“屏蔽”了说情? “屏蔽”了民意!

2019-08-30 09:0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新京报此前报道称,河南安阳北关区教体局局长刘贵海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引发关注。其本人回应称,目前当地正在进行教师招聘工作,他担任重要岗位,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找他“通融”,不便接听电话,故设置成停机铃声,但工作用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不影响工作。

从刘局长的这个理由来看,他将电话彩铃设置成“停机”铃声不仅情有可原,甚至令人感动,毕竟是为了拒绝前来说情者,才不得不如此。但是,这个理由真的可以成立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刘局长给出的说法,他有两个手机,设置成“停机”彩铃的是生活号,另一个工作号24小时开通。但是,人们发现,“停机”的那个生活号,恰恰就是群众所知晓的、公开的“工作号”,而刘局长所说的“工作号”,号码知晓范围仅限于单位同事、上级领导和自己的家人,普通群众并不知道这个号码。也就是说,如果老百姓想要反映什么问题,只能拨打那个“已经停机”的生活号,也正因为发现总是处于“停机”状态,甚至还有不明真相的人替刘局长充了一百元话费。这么一来我们就不难发现,刘局长在挡说情者的同时,其实也将正常反映问题和要求解决问题的老百姓全部“屏蔽”了。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这样做是否能够真正挡住说情者。诚然,打不通电话可能会将一些没什么交情的人挡在门外,让其知难而退,但如果有人铁了心要“走后门”“找关系”,区区一个“电话停机”又岂能难倒他?他可以找局长的妻子,找局长的父亲,找局长的铁哥们儿前去说情,反正“条条大路通罗马”。再说了,打不通电话算什么?关键时刻还可以登门拜访啊!电话你可以设置成“已停机”,你家总不能伪装成“已拆迁”吧?

所以,简单来说,将手机铃音设置成“已停机”,确实是个下策,一来既无法真正挡住说情者,二来又将民意堵在了门外,更关键的是,刘局长本人也因此被舆论广泛质疑为“说是躲人情,实为躲民意”。其实这些年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官员、机构负责人,尽管将个人电话号码公开,民众却很难打通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打不进,要么干脆就是空号,如今又创新式地出来个设置彩铃为“已停机”,套路玩得溜,奈何民众不买账,一旦被公之于众,便成众矢之的,狼狈不堪。

当然,除了像刘局长这样的地方官员需要保证电话畅通、照顾民众的诉求之外,还需要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推诿不扯皮,只有群众的诉求渠道畅通了,诉求成本变低了,真正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公共服务了,事事找部门“一把手”的现象才会大大减少。一个“电话已停机”,实际上暴露出的现实问题不少,唯有将问题解决好,这种官民之间的“躲猫猫”游戏才会越来越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