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入教材彰显时代精神

2019-08-30 09:0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刘天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玉龙 刘天放

8月2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编写情况。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多科教材均体现了劳动教育要求,并按照学科特点各有侧重。例如,此次编审的语文统编教材在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单元,选取了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政治教材也注重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人民。这些都旨在让学生更加了解并积极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些词语并非“高大上”,离人们并不遥远。可以说,中华文明能够延续数千年且一直没有中断,靠的正是中华儿女的辛勤劳动、不懈奋斗。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教材、进校园,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无疑是教育承担的重要使命之一。

不容忽视的是,现在的孩子普遍对劳动少了些敬畏感,一些青少年甚至对劳动抱有抵触甚至厌恶的情绪。近日有新闻曝出“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虽然其如此高的比例让人怀疑,但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如果家长、学校的教育观存有偏差,孩子们就很有可能变得“五谷不分”“四体不勤”,更别说热爱劳动、自觉参与劳动、珍惜他人劳动成果。

当然,让学生热爱劳动,不能只停留于教材上。有必要让劳模和工匠走进校园,让学生与他们面对面接触,感知他们身上的魅力;或邀请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进校园讲述各自工作经历,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使学生体会到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是何等充实快乐。学校也可以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既了解劳模和工匠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也体验劳动的魅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