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点亮”传统文化

2019-08-30 08:5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德斌

近日,《宋词缱绻,何处画人间》《唐女诗人群像》等一组可视化数据作品在朋友圈刷屏。这些作品由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华网数据新闻部合作,历时半年完成。团队分析了5.5万首唐诗、2.1万首宋词,旨在为解读中国古典诗词提供新视角。

以往解读唐诗宋词,主要是基于主观理解,从阐释诗词含义、历史背景、美学价值、社会意义等角度入手。现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出诗词的更多细节,包括一些被忽视、隐藏起来的信息,此类另辟蹊径的做法,无疑令人眼前一亮。比如,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宋词惯常使用的意象中少有典故,多用花鸟草木、楼宇船舶等景象;宋代词人最偏爱风,因为涌动的空气能承载多种情感:吹散酒后的愁云,传递得志的欢愉,亦能助船只扬帆远航。如此而言,宋词的绝妙之处就在于运用意象、借物抒怀的高超水准。

浩如烟海的唐诗宋词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但毕竟属于古典文学,不仅所描绘的历史和文化距今年代久远,所用语法、言辞等也与现代汉语差异较大,致使现代人阅读、分析、解读诗词时感到有一定门槛,除了专业人士有精力和能力外,普通读者对唐诗宋词的了解大都局限于那些流传较广的篇目。利用科技手段展开深入分析,将隐藏在数万首诗词里面的信息逐一挖掘出来,用大众容易理解的图文并茂方式,呈现更为丰富多彩的解读视角,不失为鉴赏、传承唐诗宋词的可行之道。

近年来,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不少机构尝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解读诗词含义。比如《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均以不同艺术手法、多样化演艺模式、现代化表现方式,对诗词进行别致解读,为大众展示了诗词的多彩多姿,令人沉浸在诗词的优美意境里。这些新颖的解读,让晦涩的古诗词在人们眼中变得通俗易懂、不再沉闷刻板,从而起到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普及推广中使其“活化”的作用。而利用大数据解读经典,无疑为更多人接触传统经典、喜爱经典提供了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