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辱警被拘,网络不是“隐形衣”

2019-08-29 16:0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8月20日,暴雨袭击了四川成都大邑县并引发山洪灾害,2名民警在处置险情的过程中不幸牺牲。为了悼念两名烈士,网络直播号 “云上深夜快递” 对两位牺牲警察的追悼会进行网络直播。不料直播期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多死几个”一条评论立马引起了公愤。(8月27日,澎湃新闻)

人们常常感叹,网络总是会暴露人性的“丑”。或许某个网络“键盘侠”,网络“喷子”在现实社会中是一个“正常人”,甚至还可以称之为“好人”,可能与邻里有爱互助,与同事团结齐心,但是一到网上就原形毕露。究其原因,是因为其到晚上就失掉了那份敬畏心。

无论一个人的本性如何,但凡其想立足于社会,想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想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其都需要心存敬畏。敬畏法治、敬畏道德、敬畏人际关系,因此无论其本性如何,其都需要在社会上表现出大家期待的表现,那就是有爱、友善,或许有的还在经营者自己的“人设”,演绎自己的“艺术人身”。

对于其而言,好似网络就不需要这一套“规则”。辱警“小丑”的产生,不过是自认为披上了网络“隐形衣”,而起之所以有这样的自认为,是因为失掉敬畏的无知。既然网络是人类发明创造的,网络的所有信息就能通过相关技术被厘清,辱警言论自然可以被追根溯源。网络作为民情民意表达的重要途径,是信息传递的重要平台,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网友群众安全,网络也自由一套监管机制和法律制度,公然辱警又怎能跳脱法律制裁。

如果自认为披上“网名”的“马甲”,就披上了“隐形衣”,可以任性地游走在谁也不认识谁的网络空间,人性的“丑”可以尽情展现。尽管人们都在为年轻民警的逝去而感到悲伤,为其儿子的哭喊感到心碎,这些自认为披上“隐形衣”的网络喷子,可以公然发出“多死几个”的评论。这种辱警行为被拘,是道德的要求,更是法治的要求。

因此,网络不是“隐形衣”,网友群众在网络上看似“未实名”,但是对于网络监管而言,其已然“透明”,别在妄想做违规违纪之事。遵守网络文明规范,文明使用网络平台,是每个网民应尽的义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