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餐严重缩水,机票价格应下调

2019-08-29 16:0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

近日,多位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乘客向记者反映,进入8月以来,他们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大清早7点半的飞机,就发几包小零食对付”、“商务舱现在吃的,连塞牙缝都不够”。(8月27日《城报》)

飞机餐严重缩水,其实早有先例。在2012年,当时多家航空公司的飞机餐就严重缩水,热腾腾的饭菜和品种丰富的饮料变成了一个面包和一瓶水。

客观而言,短途航班飞机餐严重缩水,确实有安全考虑的因素,并非是航空公司只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打飞机餐主意。因为民航政府管理部门曾在2012年下发了《关于要求调整服务程序确保客舱安全的通知》,期中就明确规定,“航空公司制定的服务程序应满足至少在落地前30分钟客舱乘务员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的程序要求”。

航空运输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为了民航安全,旅客权益适度让位,飞机餐严重缩水,这本身并无不可,广大旅客也可以理解。但是,短途航班飞机餐严重缩水,不管是为了保障航空运输安全,还是像廉价航空公司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不再向经济舱旅客提供免费的飞机餐,关键问题都是不能损害旅客的合法权益、正当权益,不能让旅客白白吃亏,不能让旅客花了钱享受不到对等的航班服务。

一方面,不管是什么原因,航空公司给短途航班旅客提供的飞机餐严重缩水了,客观上意味着航空公司给旅客提供的飞机餐成本降低了。按照质价相符原则,机票价格应当相应地适当下调,而不能保持不变。机票价格不下调,而飞机餐却严重缩水,这意味着旅客享受到的航空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下滑,这显然损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让旅客多花了飞机餐的费用。虽然飞机餐表面上是免费提供给旅客,但算入到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之中,旅客购买的机票费用中就包括了飞机餐的成本。

另一方面,正如一些旅客所言,严重缩水后的飞机餐还不够塞牙缝,根本吃不饱,旅客俨然是饿肚子乘坐航班出行。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必须在旅客购买飞机票时,就要向旅客告知飞机餐已经严重缩水,告知严重缩水后的飞机餐内容,方便旅客在登机之前就解决好三餐,吃饱饭之后再乘坐航班出行,而不能指望飞机餐替代三餐。

总而言之,飞机餐可以严重缩水,也可以取消,但要保障旅客的知情权和对等的服务质量,不能只收费而不提供对等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