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班主任的“开学礼物”遭遇尴尬说明啥?

2019-08-29 14:4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暑假马上就要归零,这几天进入紧张备战状态的不仅是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还有即将接手人生第一批学生的新手老师。对于马上开始的新学期,他们的内心既期待又忐忑。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老师姜丽,就找到钱报记者诉说了自己最近的苦恼。因为丁老师发现,自己早早开始为一年级新生们准备的“开学礼物”,有可能用不上了。(8月27日《钱江晚报》)

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新手班主任姜丽老师为帮助一年级新生学拼音而画的超萌拼音表,开学后有可能用不上了,因为她在家访中发现,班上超过一半的学生,拼音差不多已经提前学完了。姜老师在家访时特地带上课本当场检验,许多学过拼音的学生,连最难的多音节拼音也掌握了,基本可以自由拼读。

新手班主任的这份“开学礼物”遭遇尴尬,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少数幼儿园办学不够规范。众所周知,学前教育不是学历教育,只能为学历教育打基础、做铺垫。孩子在六七岁以前,仍然属于懵懂期,不能寄希望达到学历教育中一二年级,甚至更高年级的知识水平。学前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兴趣,开发智力,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享受是快乐,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教育部曾专门发文禁止幼儿园提前开设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在这方面,公办园执行得比较到位,而一些民办园则置若罔闻,他们甚至把提前教孩子拼音等当成自家的办园特色,以吸引家长眼球。

二是部分家长存在强烈的“抢跑”意识。出于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过分焦虑,家长普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一听说有幼儿园提前给孩子教拼音、学算术、识汉字,就认为这样的幼儿园对孩子负责,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家长对教拼音的幼儿园情有独钟,让少数以营利为目的的幼儿园在违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殊不知,幼儿园教拼音,是违背孩子认知规律的错误做法。因为学习拼音对孩子的理解能力要求非常高,而3-6岁的孩子只能对单一的细节去理解和表达,如遇到个或三个以上的细节,他们就理解不了,而汉语拼音博大精深,字母有很多看上去差不多,读法、音调不同,还有元音、辅音、舌音等抽象概念,孩子根本理解不了,只能花费大量时间死记硬背。更要命的是,这么做牺牲了孩子个性发展和品质培养的机会,如与同伴合作交往的技巧、运动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久而久之,还会将“学习很无趣、很辛苦”的想法根植于孩子脑海中,使他们过早地丧失了学习动力,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超过一半学生提前学完了拼音,在家长看来是好事,其实质是给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添乱,不利于孩子对新知的学习。因为学生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老师无法按照事先准备好的教案按部就班组织教学,课堂上他们不但要关注零起点的学生,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还要关注学过的学生,纠正他们的错误发音。教学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只要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一天不变,家长“抢跑”的热情一天不减,像姜老师那样为学生准备的“开学礼物”遇到尴尬的事就会年复一年,永无绝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