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要唤起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期待

2019-08-29 10:0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厕所革命”是一件惠民生的大实事。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才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当前,“厕所革命”力度空前,在各地轰轰烈烈地推进,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难点问题,值得正视并加以解决。(8月28日,《半月谈》)

“厕所革命”是关于提升村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事。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村民健康,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激活村民群众内生动力,向着更适宜、更卫生、更健康、更舒适的生活进发。

但是,在“厕所革命”的“高口号”“好政策”的宣传鼓励之下,一些村民群众似乎并不“买账”。有的可能是不通自来水,有的房前屋后可能没有合适的地方安装罐体(政府免费提供并安装),有的可能不愿意自己掏钱建厕所,有的老年人蹲惯了旱厕,习惯了节俭,其对废水、费钱的新厕所很抗拒。于是“厕所革命”变成了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

其实,这些虽然都是“客观原因”,但是这些“客观原因”却来自于村民群众“主观上”觉得没必要。其主观上觉得没必要是因为其缺乏对更高生活品质的期待,其在内心里面没有对更加洁净、卫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向往,于是就会觉得“厕所改建”可有可无,如果“厕所改建”还要费时、费力、费钱,那么其还会觉得可以摒弃。

因此,“厕所革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改建厕所”,而是唤醒村民群众对品质生活向往。就如村里的人们接触了网络、活用了网络,提高了其家庭生活质量和工作生产质量,本质上也是提高了其生活品质,这种生活品质的提高是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也是其向往追求的。如果能够做到让村民群众对“改建厕所”如对“联通网络”一样的向往与热忱,相信思想上认同了,行动上自然就会麻利了。

唤起村民群众对更洁净、更卫生、更健康的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一是要强化宣传力度,让村民群众认识“厕所革命”,以及“厕所革命”给生活带来的益处,以及连锁的积极影响。二是可以选择品质生活意识较强的村民群众带头示范,让其作为“带头者”向其他村民宣传解释“厕所改革”对生活、生产带来的积极意义。唯有让村民从思想上接受、打心里认同,“厕所革命”才能真正成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