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忙为高校帮新生寻找“灵魂室友”叫好

2019-08-29 10: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你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以下微信公众号推文阅读量10万+的文章中,哪个标题最好……如果你的答案和小伙伴们高度一致,那么恭喜你,成功找到了自己的“灵魂室友”。这是记者27日上午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发现的有趣一幕。该校设计传媒学院在给新生分配宿舍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给新生按照兴趣来分配宿舍。新生们在报到的第一天便“一见如故”。(8月28日《扬子晚报》)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传媒学院帮学生寻找“灵魂室友”,这一做法受到新生的普遍欢迎。

帮新生寻找“灵魂室友”的好处确实是明显的。因为上大学毕竟不同于出差住宾馆,即便与兴趣爱好不同、生活习惯迥异的人住一起,几天时间克服一下就过去了。大学四年与什么样的同学同处一室,对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确实影响很大,南京理工大学设计传媒学院想学生之所想,依据学生生活习惯、兴趣爱好、职业生涯的规划等来分宿舍,让志趣相投的学生住在一起,避免了因三观不一造成的矛盾,同学相处也比较融洽。

但是,帮新生寻找“灵魂室友”弊端也是明显的。

其一,兴趣爱好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刚入学的时候,同一个宿舍的几位室友都相约将来一起考研,一起考博,甚至相约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学生可能会因为专业成绩不佳或兴趣爱好转移,放弃了原来的理想而选择毕业找工作。所以从一进校到毕业,同学四年始终相处融洽、配合默契,没有一点摩擦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时间一长,人和人的差异、不同的个性脾气就会逐步显现出来。报道中提到的南京理工大学的新生徐钰洋同学惊讶地发现,一位室友的裤子和她一模一样,一位室友的画包和她一模一样,另一位室友的头发长短和她一模一样,四个人有“一见如故”的感觉,这不正好说明其他三位室友裤子、画包、头发都不一样吗?要寻找真正“情同手足”的“灵魂室友”是非常困难的。

其二,Style相近的“灵魂室友”住在一起,会对自己先前的兴趣爱好产生强化作用,这就有可能对班上不同Style的同学产生强烈的排斥心理。毕竟一个班几十个同学,各人有各人的情况,各人有各人的性格,与“灵魂室友”相处惯了,在班集体中很难与不同兴趣爱好的同学融洽相处。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又如何与志趣不同的领导同事处好关系?从这个角度说,以前高校安排宿舍时那种 “拉郎配”式的随机组合方式也有许多可取之处:让来自天南地北、Style不同的学生成为室友,大家从相识到相知,互相体谅、互相适应,照样可以其乐融融度过四年大学生活。

还是先别忙为高校帮新生寻找“灵魂室友”叫好。因为对大学生来说,与“灵魂室友”和睦相处,不算什么本事,真正难的是学会与志趣爱好不同的同学搞好团结,彼此宽容,互相理解,求大同存小异,构建起和谐的同学关系,这才真正值得大家称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