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贵在“集体预防”

2019-08-29 09:4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有人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生活在人与人之间紧密联系的现实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可谓深入人心,对于社会公共环境和生活稳定秩序的向往和憧憬,是每个公民共同的认同感和频振点。然矛盾无处不在,尽管现代法制文明理念、公共管理治理水平等不断强化和提升,但影响社会生活和公共秩序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或多或少成为公众幸福感和安全感、获得感的反面梗阻和内心疙瘩,尤其是部分突发性、危机性事件,更是给公众享受平安和谐生活添上不少雾霾。

危急事件、突发情形等负面的社会况境,必然不是稳定、健康、良性社会治理体系框架下的常态。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应对危急事件的能力和手段,很大程度上反映到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质量,尽管有大形势、大环境、大格局的社会背景护航,一些应急事件皆能得到妥善处理和化解,然应急管理的经验和路径并不能停留在“事务性个案”的解决,而是要不断突破和创新,回应群众对更加美好、更加稳定的社会生活需要。

不得不说,应急管理当前最大的弊端就是群众应急意识和预防理念的集体性欠课,从不少现实案例中这点可以得到印证。尤其关键一点,在处理突发事件,如救援救灾、反爆制乱,特别是事关群众本身的匡贫救困等工作,“群众看,干部干”的现象也有不少例子,换而言之,应急管理的痛点和转点都在“群众基础”这个根本问题上。这里面,既有政府相关部门习惯应急“单打独斗”的操作惯性,加上忽视对群众的应急教育和引导等,由此舆论宣传、公共教育缺席,降低了群众是社会治理“主人翁”的意识认知。

所谓“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其实,任何工作和治理都离不开群众,也是为了群众。这里面“依靠群众”有两个层级,一是团结和汲取群众的集体力量,二是激发和唤起群众的预防意识。换而言之,一方面要想办法、转作风,让群众加入到应急管理中来,依靠群力群策方能“众趋易举”;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范围形成“居安思危”的理念意识,减少应急事件的“发源”和增量。当然,这些都是应急管理部门和社会治理领导层必须做出的回答。

公共安全无大小,群众利益大于天。探索应急管理之路,要恪守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唯有紧紧依靠群众力量才能健全应急机制、激活社会应急能力。一要政府应急部门带头扭转事后处理为重观念,多些事前预控思维,日常中加强宣传推介,将应急管理价值观传递到群众和集体中去,让“人人都是安全管理者”的责任默化公众;二要健全相关机制配套,完善应急基础设备,抓好“硬件”和“软件”两头建设,如此才能对应急事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应对自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