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新生不会系鞋带”? 别急着批判

2019-08-29 08:5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这一结果,引发了网友热议。有小学校长指出,孩子生活技能水平差,追根溯源与家长重学业、轻生活技能有关,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8月28日 《钱江晚报》)

乍一看这个新闻标题,很容易让人认为这些孩子又是一批“生活白痴”或“巨婴症患者”。但细览新闻便发现,这次举行的系鞋带比赛,是将鞋带从鞋孔中抽出来,然后再重新穿孔系回去,规定时间为3分钟,而没有完成的学生其实只是速度上没达标,并非完全不会。实际上,作为一个有过类似系鞋带经验的人,可能三分钟也未必能把鞋带全部系好,更别说在比赛中还有忙中出错等状况。所以有网友看了新闻后说:“我按照要求重新穿、系,发现耗时3分01秒,看来我也是个‘低能儿’。”

了解清楚背景之后再来看这件事情,就会发现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穿鞋带实属生活中较少遇到的生活技能,一来现在很多鞋子无须鞋带,二来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平时可能会做不少家务,但穿鞋带未必是经常要做的事,就像一名参加比赛的学生说的那样,“我经常做家务的,煮饭洗衣服都会,可是从来没穿过鞋带,平时拿到的鞋子,鞋带都是穿好的。”从这一点来看,他只是欠缺穿鞋带的经验而已,并非是个“生活低能儿”。

必须要承认的是,跟上一代相比,很多技能现在的孩子们确实没有掌握,但这有一个现实基础,就是生活的便捷程度在不断提高,以前许多需要动手的事情,现在都已经被简化,省去了人们因此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一些无关紧要的技能,即便不具备,也无伤大雅,反倒是社会舆论,看到部分个体在小技能上的缺失就表现出一惊一乍,过度解读,甚至进行标签化,一棍子打倒一大片,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无必要。

同样,在生活技能比赛中,有少部分学生完成不好,或许确实是他们缺乏某一方面的技能,但也不至于要大惊小怪、长吁短叹。我们在对孩子的生活教育过程中,从一手包办到莫名惊诧,似乎一直不在正确的点上,当然,出于对家庭教育的反思,目前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了培养孩子生活技能的重要性,也有了放手让孩子学会成长的意识,只是在矫枉的过程中,我们除了要有耐心,更要有正确的态度,不要预设立场,不要轻易贴标签,更不能因为个案和少数案例而对整体全盘否定。

每年的军训几乎都会成为舆论的焦点,无非是一些学生在其中表现出的技能短缺或娇气让成人们觉得下一代是“扶不起的阿斗”,但这种被刻意放大的问题并非就是孩子们的真实状态。十一、二岁的孩子通过磨砺,生活技能完全可以提升,况且军训本身就是一种非常状态,对受训者的要求严于日常,舆论也不必因此而咄咄逼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