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否决”加装电梯于法无据

2019-08-28 08:5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为破解城市老年人“爬楼难”问题,我国不少地方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上日程。然而,“楼上期盼强烈,楼下反对激烈”,不少加装电梯项目由于低层住户反对、抵制而搁浅。

由于房屋设计等方面的问题,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确有可能在采光、通风、噪音等方面对低层住户带来一定影响,一些低层住户反对也绝非无理取闹。但按物权法规定,电梯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范畴,其处置由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只要两方面达到三分之二,就可以加装电梯,且不需要对持有不同意的业主进行补偿。因此,低层住户反对加装电梯于法无据。

如何妥善处理这类问题?社区共治才是正道。居民邻里应共谋共商,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有关部门也需用法治思维凝聚共识,把加装电梯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细。图/文 王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