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停车位”尝试一下也无妨

2019-08-27 15:3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网络有个段子叫“男人做饭,女人开车”,意指男性与女性在一些特定的工作中会有天然的禀赋差异,而这种差异似乎得到了公众某种意义上的心理共鸣与认可。但这种说法,显然没有相关的权威的科学依据,因此只能沦为一个段子、听听笑话而已。反观现实,无论是出色的厨师不乏男性,还是稳健的出租车司机不乏女性,皆说明男性和女性的差异,是因人而异、并非因性别而异的。也正鉴于此,不少人对“女司机”一词不假思索地赋予了歧视和贬义色彩。

最近,某地一座新机场建成,停车楼也同步启用,然停车楼内设置了一批较宽敞、贴近女性风格的“女司机停车位”。此事一经网络发酵,立马引来诸多网友围观。有的喊打喊杀,斥责为歧视女性的阴招;也有的点赞鼓掌,称道为宠爱呵护女性的暖举。单从“女司机停车位”来看,反对与赞成的两种声音交织碰撞、势不两立,其实很难一句话讲得清楚谁对谁错、孰是孰非。

然有一点毋庸置疑,设置“女司机停车位”的初衷定然是从女性安全停车的角度出发,换而言之“是为女司机好”,当然这份“好”能不能被公众接受、尤其是为广大女性同胞接纳,还得等今后车位使用率和社会实践生活给出答案。在此之前,不能仅以对“女司机”一词存在的角度偏差,就一棍子将“女司机停车位”扼杀在摇篮里。所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满脑子念叨“歧视女性”,是不是可以说还未走出女性被歧视的传统过去和思想束缚。

常言说,“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治文明的现代化框架下,设置“女司机停车位”并未与法律条文相抵触。尤其在一个女性权利得到维护的时代,“人人平等”理念深入人心的社会,动辄扣上“歧视女性”的帽子犯不着,也与真实可触的社会基调不搭。试问,生活于当下的时代,谁敢赤裸裸把“歧视女性”摆到桌面上,甚至以“停车位”的名义去颠覆现代理念和道德底线。所以说,不必在“女司机停车位”上过分解读,以致把一种好心当成了“驴肝肺”。可能,伤害的不仅仅是想宠爱女性同胞的设计者和管理者,更会触及到女性同胞本身忌讳的话题和情感。

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女士优先”当作行为准信与价值依归,很大程度上不执行“女士优先”往往意味着修养不足、风度不够。其实,透过“女司机停车位”动机,能看到“女士优先”的影子,毕竟一个车位经过精心设计成女性风格的样式,而非简单粗暴的“加大尺码”以贬低女司机的车技,那它已然属于“女性专属”和“私人订制”,意义已经不在是一个车位的照顾那么单薄,还蕴藏着社会对女性同胞的厚待与礼让之义,也许承载了对“撑起半边天”职责的认可与褒奖。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女司机停车位”好不好、对不对,也许现在还不足以下定结论,何不让实践和生活去检验。相信,善良、勤劳、智慧、理性、诚实的女性同胞,一定会从自身角度和自愿需求从发,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释。同样也相信,这个解释不会等太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