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崩塌,能“甩锅”给鹿晗吗?

2019-08-27 10:4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上海堡垒》上映以来,关于鹿晗的话题就没有停止过,有不少人认为,甚至包括电影导演也直言不讳说,“我用错鹿晗”。似乎,一部科幻电影的失败,全然因栽在一个流量明星身上而“失算”。

其实,立于观众角度来看,《上海堡垒》的票房和口碑双低,显然与《流浪地球》差了N个档次。很多程度上,市场上兴起讨伐“流量明星”、反对鹿晗,无非是怀着“看看别人家的科幻电影”的比较观念,从而一股脑将失落怪罪在一个演员身上,因失落带来失望、自然招致电影本身的失败。诚然,观众是电影的服务对象,最具审判权和评价权,因为票房和收益不会说谎,那直接因素是观众的投票,孰好孰坏的确泾渭分明。

流量时代,我们首先要承认流量的价值和作用,由而看到“流量明星”存在的意义和背景。否则,“合流量需求则用,不合流量需求则弃”,是不可能正视流量明星、流量时代和流量市场的。同时,更要看清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整个叙述逻辑,敢问在《流浪地球》之前,我们观众脑海里和科幻市场中还存在其他一部可比肩的、现象级的国产科幻片吗?答案显然没有。这也就是说,以《流浪地球》为点,国产科幻电影刚刚兴起,给了我们曙光和希望,但这个点只能是个开始。

不敢说,国产科幻电影是否具备了问鼎其他题材类电影的优势,但有一点必须明白,任何事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换而言之,国产科幻电影由起步、到繁荣,必然要经历一些挫折和磨砺。所以,一味把《上海堡垒》的崩塌推给鹿晗,显然有失公允,也许他只是在为一个事物由弱到强成长过程充当了“炮灰”,这也涵盖《上海堡垒》本身可能已然在为国产科幻电影繁荣景观的到来贡献了“一个分母”而已。

透过不少舆论和观点,大部分批评声音集中在“流量明星演技不行”,讨论的焦点也在“流量”和“演技”之中取舍、权衡。诚然,科幻电影除了需要更高要求、更高水准的技术运用,但一部电影的底蕴价值离不开演员的高超演技去支撑,让观众产生情感带入和心理共鸣,方能根植于市场土壤和人们脑海,引发“十刷”“团刷”等幂效应。

现实生活不能否认,不少流量明星演技“差评”似乎在公众眼中成了“公理”,甚至把流量明星和“零演技”“零作品”划上等号。因此,这点也成了公众把《上海堡垒》崩溃账本算在鹿晗头上的最有力说辞。然要知道,一个演员的演技是天然赋予的吗?难道不是成长和打磨而来的?

某种意义上,《上海堡垒》溃败,只不过验证了流量明星包括演员鹿晗的确与观众手中的线和市场要求的线有差距,这是一个演员应当加强的地方和努力的方向。但是,更要知道,正如张艺谋导演说过,“没有不会演戏的演员,只有导演不称职”,在选择什么样的演员上、定位什么样的市场上、演出什么样的效果上,难道不该由一个导演去负总责、去把大关。加上,商业电影市场充满了诸多无法抗拒和不稳定因素等客观存在。所以,如果说《上海堡垒》是失败的,那么鹿晗只辜负了“江洋”,而辜负观众的远远不止是“江洋”一个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