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有适当的仪式感

2019-08-24 10:00: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因为大女儿考上了大学,益阳人卢庆丰带着一双女儿,从桃江出发,历经26天、1000余公里,徒步抵达汕头大学。

卢家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来一番热议。有人讲得直白:“精神可嘉,但炎炎夏日,有这个必要吗?”更有评论写得抒情:仪式感很重要。笔者认为,执杖而行的这26天,无论对父亲还是两个女儿,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

仪式感是什么?古人云,“沐浴焚香,抚琴赏菊”。童话《小王子》里也有一段脍炙人口的话:“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借仪式感,可以拂去负面情绪,让平淡的生活庄重一些、有趣一些,激起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感悟。

现代人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里,总显得有些仓促忙乱。小到一顿饭,吃个外卖就对付了;大到过年,餐馆里订个桌见个面聊个天,就算是辞旧迎新;再比如阅读,每天难以计数的碎片化信息,也将阅读的仪式感瓦解得一干二净。

反观卢庆丰父女3人,将一段去学校的普通路途变得妙趣横生。从益阳烈士陵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再到炎帝陵、南岳衡山、井冈山,卢庆丰设计的路线是“红色”的。

不管是在红色景点长见识,还是在长途跋涉中挥汗如雨的磨炼,无不是以“过程的体验”来扩充“精神的容器”。当下不是有一句调侃的网络热语叫“我太难了”吗?父女3人的这段上学路难是难了点,但正因为3人都能承受,且与众不同、收获颇丰,反倒成了生活的“点睛之笔”。

说到能承受,如今还有一个新词叫“伪仪式感”。说的是现在有的年轻人一有健身冲动,就非得去办张年卡;一买口红,就要买全色系;分期买名牌吸尘器,也不用扫帚、拖把;即使信用卡已经刷爆,朋友圈里配文依旧是:“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只顾着跟风和迎合他人眼光,提前透支生活,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这种被物欲支配的“伪仪式感”生活,实则是虚荣心作祟,非但不值得提倡,反而要被抛弃。

生活要有仪式感,但切记要适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