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三个地带”守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2019-08-24 09:2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丹丹 邹俊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韩丹丹 邹俊平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重大任务。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高校要科学把握“三个地带”思想,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严守“红色地带”,筑牢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根基。高校必须要严守“红色地带”,固其根本,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确保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扩大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和实效性。高校要浚其泉源,从新时代师生思想特点出发,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时事热点和思想潮流,创新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师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师生思想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狠打“黑色地带”,有理有度有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面对当前境内外抹黑、攻击中国和社会主义的“黑色地带”,高校必须敢于亮剑。特别是要向“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亮剑,向“中国威胁论” “中国崩溃论”亮剑,向“丑化和歪曲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言论亮剑,真抓实打,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向“黑色地带”宣战,还广大师生天朗气清的思想净土。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占领舆论高地,打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仗,深化课程、文化、网络等方面的协同,共同打造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链,压缩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生存空间,引导学生理性、客观地对待消极舆论,增强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

争取“灰色地带”,引导“灰色”向“红色”转变。“灰色”地带介于“红”“黑”之间,特征不明显、性质不明确、影响难判断,游离在法律法规的边缘。高校要引导“灰色”向“红色”转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同树牢“四个意识”结合起来、把服务师生与引导师生同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起来,把满足师生需求与听取师生意见同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起来。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建立“大教育、大宣教、大思政”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精准定位、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等方面建立监管、治理、引导机制,系统构筑转变通道,使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自觉传播者和坚定信仰者。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