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伟大革命”的视角看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

2019-08-24 09:2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长武]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高长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之后他又在多个场合围绕这一论断作了一系列论述。这些论述为我们深刻理解当前正在扎实推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提供了重要视角。

(一)

关于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这些论述不仅以“伟大社会革命”这一定性表述高度概括了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历程,也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关系,明确回答了当前和今后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和任务。也就是说,我们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历程,本质上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程,与此相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也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从认识论与实践论的角度看,我们党作为认识和实践主体,所进行的一切探索和实践都指向共同的客体,即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无论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还是经过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是当前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还是经过长期奋斗未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本质上都属于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在不断认识、适应、调整和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这一社会基本矛盾过程中,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探索和实践历程。

我们党之所以必须领导人民持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由党的性质与宗旨、初心与使命决定的。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明确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与使命,这就决定了党必须根据中国社会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条件和主要任务,通过革命、建设、改革等多种方式持续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不懈奋斗。进行社会革命,是党永葆性质、践行宗旨、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和基本着力点;不进行社会革命,党的性质与宗旨、初心与使命就会止于口头、流于形式,就得不到彰显和实现。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过程,也就是保持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过程。

(二)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段论述不仅明确了我们党作为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力量所应具备的精神状态,而且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联系。我们党能够成为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者,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郑重选择,是党勇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通过长期不懈奋斗而取得的。在以往的长期的伟大社会革命历程中,我们党是领导者,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我们党也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回顾我们党成立98年来的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是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展望未来新的长征路,党要领导人民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就必然要求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永葆革命精神和斗志,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而如果我们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因为胜利而骄傲、因为成就而懈怠、因为困难而退缩,惮于自我革命,淡忘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变质变色,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而陷入险境,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就会半途而废、归于失败。

(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进行自我革命的题中之义和内在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其本身虽然属于党的自我革命的范畴,但其最终落脚点则在于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次主题教育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强壮筋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激励全党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而不懈奋斗。简而言之,就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如果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侧重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问题,那么“进行两个伟大革命”的论断则侧重回答了怎么干的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二者之间架起桥梁、放入催化剂,使二者进一步贯通和融合起来,相维相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党的理论与实践、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更为扎实有力地向着既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编辑四处处长、副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