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按闹分配”就不能“花钱买平安”

2019-08-23 10: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教育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秩序教学秩序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坚决打击的8类校闹行为,以往在学校摆花圈、拉横幅、放鞭炮、放哀乐、恐吓纠缠教职工和学生等均被列入,8类行为基本涵盖了这几年出现过的各种“校闹”问题。(8月22日,半月谈)

“校闹”的危害甚大,不仅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会影响学生们的上课情绪,对学校的声誉也有一定的影响。杜绝“校闹”也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唯有和谐安定的教学环境,才能够为学生学习、升学,为老师教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正是因为“笑闹”危害严重,让学校很是困苦。一方面,其不想让“校闹”者的不法行为得逞,但是如果校方坚持原则,可能“校闹”风波平息的时间就会更长,期间可能还会生出无端事故,危害的不可预测性,又让校方对坚持原则摇摆不定。另一方面,“校方”如果对“校闹”者妥协,纵容不法者“按闹分配”,甚至“花钱买平安”,双方矛盾虽然得到一时缓解,但是丢掉原则的校方可能会让尝到“甜头”的“笑闹”者更加肆无忌惮,最终给自己惹来更多、更大的麻烦。

教育部出台的《意见》中提到,除“校闹入刑”外,杜绝不顾法律原则“花钱买平安”,责任认定前,学校不得赔钱息事。这不仅是对学校处置“校闹”事件给出的指导性意见,更是对其的处置进行规范,让学校必须坚持原则,绝对不能有“花钱消灾”的心思。毕竟,如果一味地“按闹分配”, 校闹行为的恶劣程度只会愈加过分,严重威胁校园及社会公共安全,最终令“花钱买平安”变为“花钱买不平安”。

因此,学校就应该在《意见》的指导之下,明辨是非、坚持原则、拒绝妥协,一定要以是是非分明的态度对待“校闹”。校方的坚持与坚定才是削减“笑闹”者戾气的有效措施,是遏制“校闹”的有利武器,也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坚实基础。(文/胡臣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