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守儿童同样需要关爱

2019-08-23 09:5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忠卿

放暑假,对孩子来说应该是很开心的事情,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昆明有一些孩子,却因为缺少父母陪伴,而感到孤独、烦闷。对于这些“城市留守儿童”,暑假去哪里、做什么更有意义?如何让他们快乐?我们如何更好地保障儿童福利?

说到留守儿童,大家都会关心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孩子,由于孩子的双亲外出务工,孩子被长期留置在家里,年老体衰的爷爷奶奶便成了唯一的监护人,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确实,留守儿童的命很苦,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孩子心理扭曲,生活与学习上也缺少父母的直接过问与照应,尤其是放假后,孩子的安全问题集中爆发,酿成了各种惨剧,交通、火灾与溺水成为三大杀手,此类新闻时常见诸于报端。

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如此,城市里的孩子难道就没有问题?调查发现,城市留守儿童同样不容乐观。随着人才的快速流动,城市里也有很多年轻的父母在异地供职,他们在外打拼,无非是为了让家庭更富有,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再说了,也有不少农村来的年轻父母,他们把孩子带在身边,其处境与城市里的孩子没有区别。

随之而来的仍然是城市留守儿童的“流行病”,孩子失足坠楼的、溺水的、交通事故的,并不鲜见,总之农村出现的某些问题,城市里同样存在。父母虽然很担心,但是为了生计,也只能让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而来到打工父母身边的孩子则被关在房间,安全隐患由此凸显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市一些社区尝试建立“假日学校”,给留守儿童一个好去处,这里可以学习、玩乐,更主要的是安全的避风港,送到了假日学校,父母更放心,孩子更快乐、更安全,这是对城市留守儿童的关爱,属于接地气、惠民生之举,可以复制与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