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名称去“特殊化”值得推广

2019-08-23 09:5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朝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朝辉

辽宁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等办园行为。特别对幼儿园名称提出要求,名称要简洁、易懂、规范,不得使用与实际不符或易产生误导作用的“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示范”等字样。(新华社8.22)

学校名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教育的“脸面”,不应该过于追求“高、大、上”,更不应该热衷于“新、奇、怪”,以吸引家长眼球,作为扩大招生的筹码,尤其是幼儿园学校的名称,更应该“接地气”,让家长和孩子都能理解、记住,而不是造成错误的引导,导致家长和孩子出现认知偏差。

幼儿园名称之所以“特立独行”,多半是幼儿园方打的“小算盘”,或者利用“专业化”的名字进行虚假宣传,挂上“双语”“艺术”“金牌”等专业字眼,提高学校的竞争力,甚至是名不副实的假吸引,以此来打动家长或孩子,提高招生率;也有的是通过冠以“特殊化”的名字,挂上“国际”“连锁”“中国”等特殊字眼,来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而提高收费标准。

幼儿园这种“特殊化”的名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合法竞争,扰乱了教育市场的秩序和环境,甚至直接损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理应被依法严令制止。辽宁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规定幼儿园名称要简洁、易懂、规范,不得使用与实际不符或易产生误导作用的特殊字眼,在法治层面对幼儿园名称乱象进行了制止,这对各地来说也具有借鉴和推广的意义。

为促进《通知》的进一步落实,还需教育监管部门做好保驾护航的“后半篇文章”,加大监督管理的执法力度,严令依规做好摸排、登记、核实、查处等工作,在实践层面完成对幼儿园特殊名称的治理工作;除此之外,学生家长也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理性思考,做到认真分析把握,不要过分追求名字的新奇,给孩子择园的时候应该多关注内在教学环境和质量,选择名副其实、师资力量达标的合法合规幼儿园,为孩子寻找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所学校的好坏,不该在于名字的新奇与否,也不在于广告费的投入,口碑便是最好的广告,希望广大办学者能正确认识教育“里子”和“外表”的关系,把握住重点,多把关注点放在如何提高办学质量上来,种强师资力量的梧桐树,还怕引不来学生凤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