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病床”模式,值得推广

2019-08-23 09:5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梅

今年5月,浙江绍兴柯桥区华舍街道率先在全区推出“互联网+家庭病床”服务,通过患者线上预约、家庭医生线下上门服务的模式,为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病患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目前,华舍街道已在绸缎小区设立3张“家庭病床”,累计上门服务30多次。(8月21日《绍兴晚报》)

一方面大型医院“一床难求”的状况已不是稀罕事;另一方面,高昂的住院费也让低收入群体难以承担。因此浙江绍兴柯桥区华舍街道在全区推出“互联网+家庭病床”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此问题,因此该模式值得推广。

“家庭病床”,是指以家庭作为治疗护理的场所,它是顺应社会发展而应运而生的一种模式。众所周知,一些诸如慢性病以及需长期卧床休息的骨折等疾病,需定期去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和护理,这个群体涉及到的人员多是老弱病残,每次去医院都需肩抗背驮,抬轮椅或者担架上下楼,能够到达医院都需家人费九牛二虎之力,紧接着排队挂号、缴费、检查,一系列程序下来,真是累个半死。这对病人及其家属是极大地负担。“家庭病床”模式的推出,既大大方便了患者,减轻了家人的人力负担,也大大缓解了医院“拥堵”的困境。

除此之外,“家庭病床”的建立还依托互联网技术,医院可以开通公众号,建立相关小程序,定期推送各种疾病的日常护理及注意事项,为每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这样家庭医生对于每位患者的以往治疗情况一目了然。患者及其家属只需在网上预约就可,操作简单快捷。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目前“4+2+2”的家庭模式,生活压力非常大。“家庭病床”模式的出现,直接解决了成年人的时间问题,缓解了经济压力。呼吁更多医院增加更多专业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如心电监护、彩超、居家护理等;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将参保人员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