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霸座老人补上法治课了

2019-08-23 09:01: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畅畅]
字体:【

8月20日,长沙地铁1号线晚高峰,一位老人要求年轻女子为其让座,遭到拒绝后,强行将女子从座位上挤开,并挥舞雨伞说“我打死你”。

从现场目击者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女子一开始坐在座位上与老人理论,老人突然大声吼道:“没写名字啊!是我要坐啊!”随即强行从缝隙中坐下,并用手推搡女子,把她从座位上赶走。正值生理期的女子万般无奈,只得给家人打电话,哭诉自己蒙受的屈辱。

近几年,在高铁、地铁和公交车上霸座的老人越来越多,其中装疯卖傻的有之,胡搅蛮缠的也有之。于是,不少年轻人发出了“坏人变老”的哀叹。这话虽说有些偏激,却不失为一块舆情切片,勾勒出少数为老不尊者的糟糕形象。

从道德层面来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先秦儒家主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乎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年轻人主动为年长者让座,固然是一种值得夸赞、倡导的道德自觉,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年轻人都必须无条件地为年长者让座。就算有年轻人“实在太不像话”,众目睽睽之下,也只会受到道德谴责。

从法律角度而言,目前没有法条规定,年轻人有为年长者让座的法定义务,年长者享有随意霸座的权利。也就是说,年轻人不愿让座,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霸座的年长者若对不肯让座的年轻人进行道德绑架,恼怒之下不惜横蛮动粗,非但不属于“维权”范畴,反有侵犯乘客合法权益之嫌,甚至还可能踩到法律底线。

霸座老人出生在法制建设尚不健全的年代,加之个人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有的或许至今并不清楚霸座涉嫌违法,糊涂地认为这仅仅是个简单的道德问题。在此,不妨来个“以案说法”:今年6月24日,在D7573次列车上,一位老人手持无座车票,却霸占了他人的座位,还对周围旅客的指责、列车长的劝告充耳不闻,说什么“座位谁先坐到就是谁的”。车到终点,长沙站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下列车,并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天。

套用抖音上一句常用的“画外音”来表述,长沙地铁那位凶神恶煞的霸座者,“你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或问“坏”从何来?细究其因,不外有二:一是老无所学,恣意妄为,眼里根本没有“法律”二字;二是倚老卖老,“柿子专拣软的捏”,公开欺凌处于生理期的年轻女子,太不应该。

报道称,受辱女子已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相信警方会给这类霸座老人补上法治课,让他们明白高铁、地铁、公交车座位属于公共资源,无论年龄大小,都享有按号入座、先来后到的平等使用权利。换言之,年事已高不能视作霸座的理由,更无任何道德优势可言;但凡采取暴力手段霸座的老人,到头来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当然,在出行等方面,“老人优先”是基本的社会伦理,年轻人应该对老人以礼相待,以利他们尽早祛除“老年焦虑症”,这是无须赘言的。

潇湘晨报评论员 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