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多修“镜子功”

2019-08-23 07:4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鸿涛] [责编:夏博]
字体:【

方鸿涛

《庄子·应帝王》云,“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意思是“至人”的用心犹如镜子,任物来去而不加迎送,如实反映而无所隐藏,所以能够胜物而不被物所损伤。由此延伸到党员干部自身修炼上,同样应该做到“不染”“不挑”“不伪”。

“不染”,就是要涵养清正廉洁的品质。镜子有个特点,照过鲜花它不香,照过粪土它不臭,从不会被自己反映的信息或者事物所沾染,能一直保持自我。清正廉洁是涵养共产党人初心的基石,“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作表率”,只有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才有可能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不挑”,就是要涵养公道正派的品质。镜子照事物不会去挑选,不会因事物的好坏、美丑来选择性地让照或者是不让照,大家在镜子面前是平等的,都是它的“反映物”。“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以身正求公正,以公正赢人心,始终坚守不为权势而丧志、不为金钱而动心、不为酒色而忘形,不惟上,不惟书,只惟实,就能以正气凝聚人心,以公道促进事业发展。

“不伪”,就是要涵养真心为民品质。镜子在反映事物的时候不会“伪装”,不会弄虚作假,不会因为是好东西它就多反映一点,也不会把不好的东西删除,始终保留“真”的品质,如实反映。修炼“镜子功”,当学镜子“真”品质,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对群众饱含感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有可能时刻心中装着群众,自觉在工作上依靠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始终“为民服务解难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