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逃票480次,拿学历说事没啥不妥

2019-08-22 09:4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贪一时便宜,毁一生信誉。

据澎湃新闻8月20日报道,近日上海铁路公安处查处了一起恶意逃票案,一高学历男子利用花式逃票乘车480次,省下近2万的路费,影响极其恶劣,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无独有偶,此前在杭州从事医生职业的博士毕业生霍某和其女友因多次以“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于6月6日被浙江宁波警方堵个正着,最终霍某行政拘留10日,其女友被行政拘留5日。

实践证明,逃票有风险,“入戏”需谨慎。

而观其手段,并不高明,就是钻查票的空子,通过“两头票”“买短乘长”来实现目的。经常坐高铁的人都清楚,高铁查票都有空窗期,无法做到实时全覆盖。从法理上说逃一次与逃480次并无多大区别,都是违法行为。但实际上,一次的侥幸会让人从心理上产生误判,久而久之就如“戏精”附体,再也走不出角色了。

这两起逃票事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当事人的高学历身份。有人说,不能拿高学历说事,但这个标签也不是说去就能去的。而且在这样的事件中,剥离身份标签就能降低违法行为带来的恶劣影响吗?

显然不能,一个人的行为与素质受多方面影响,不能说高学历素质就高或者低,但高学历的背后意味着更高等的教育。如此反差,不免让人对于其所受教育的质疑,或者说我们的教育到底在输出什么样的“人才”。

虽说教与学之间并不能等量齐观,但不妨碍我们认为这是功利教育产下的怪胎。是功利化教育,把他塑造成钱理群先生所描述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种精英似的利己行为,往往混合着更多瓦解的道德观,也意味着他们对诚信和规则的鄙视。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拘留霸座、恶意逃票等违法人员9000余人。

这些人中未必就是高学历居多,但无疑高学历违法者产生的影响力最大,从霸坐到逃票,高学历的标签让这种行为的恶劣影响急剧扩大了。

但诚信道德体系建设,对规则的敬畏,不该是由这些受过更高层级教育的知识分子来示范引领吗?不然高等教育的价值何在?学历虽然不等于素质,但高学历低素质必然会指向高等教育“教”大于“育”的弊病。

如果功利教育一直不断输出这样的“人才”,法律的惩戒成本就会不断增加,这与教育的本身理念相违背。

诚信的大厦今天丢块砖,明天丢块瓦,就离崩塌不远了,同样,规则的约束如果你划个口子,他戳个洞,就没有人会在意这样的约束,就永远有人抱着侥幸的态度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