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禁带自热食品 为安全出行增益

2019-08-22 08:4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经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在条例中表明禁止在车上实施以下的行为: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以及在动车组列车上使用能够诱发烟雾报警的自带加热食品等,该规定将在2019年10月1日的时候正式开始执行。

提起自热食品,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尽管,这类方便食品的确能很好解决百姓在特殊情况下饮食不便的难题,但由于其性能的不稳定,尤其是在封闭的高速动车组车厢内,在自热的过程中极易影响列车营运安全和服务环境,或者对其他旅客造成人身伤害。此次广西以立法的形式,率先将自热食品列入禁止名单,此举将为出行安全增益。

自热食品给列车安全带来隐患。有一定物理常识的人们都知道,所谓的自热食品无非就是利用水与生石灰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热能的原理对食物进行加温。我们平日在使用自热食品的时候不难发现,在加热的过程是存在一定的沸腾反映的,并且会产生大量的雾气。由于水与生石灰的化学反应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不排除发生“爆炸”的风险。倘若,在动车组车厢封闭的环境里,旅客在加热的过程发生了“爆炸”现象,这将给动车组的安全运行带来致命一击。而诸如大量的高温水蒸气也会被敏感的动车组车厢内的烟雾报警装置捕捉,进而导致列车紧急停车。由此可见,对于自热食品的安全隐患决不是空穴来风,其被禁止是有理有据的。

自热食品给运营服务带来不便。除了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之外,自热食品在加热过程中难免也会对邻座、甚至同车厢的旅客带来不适,尤其是自热食品的挥发性气味及沸水,在自身操作中,稍有不慎就会溅落到其他的旅客身上,直接造成烫伤。若遇见特较真的旅客,也势必引发车厢内骂战,以往,在高铁的车厢内,就曾出现过旅客狂怼食用泡面旅客的问题。所以,在自热食品的携带上,社会公众不能仅从自身的方便去思考问题,在面对自热食品的新禁令上,要保持敬畏之心和律己之心,莫一味任性,以免给自身、他人、乃至动车运输安全添堵。

相信,随着自热食品禁令的推广,列车运营安全的风险将大大降低,旅客的旅途体验也将加更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