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技术新业态,下好“先手棋”

2019-08-22 07:2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一份2019中国各城市最具创新力企业名单显示,长沙有25家企业跻身“创新者”之列。从产业布局来看,这些入围企业基本上诞生于新兴产业中,其中大数据4家、新制造和医疗行业4家、人工智能2家、生活服务2家。它们当中,除眼熟的华曙高科、天仪研究院等明星企业外,还有诸如安克创新、机械之家、莫之比智能等后起之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命题里应该包含两层意思:科技自身的创新与新技术的应用。正是两者的共同作用,为经济增长点燃了引擎。安克创新的“杀手锏”是智能充电技术,这一技术为行业带来革命性突破,其子品牌Anker屡屡跃居各大电商网站排行榜榜首;而成立仅两年的莫之比智能,以毫米波雷达为技术核心,为智能停车场、无人机、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伴随新技术呼啸而来的,是基于新技术应用之上崛起的新业态。

新业态,还表现为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有这样一个案例:工程机械零配件行业分散、混乱由来已久,“机械之家”另辟S2b平台,上游对接零配件制造厂商、批发商,整合零配件库存,下游对接维修厂、维修技师、设备机主,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询价比价、采购、物流配送服务。当有的零配件企业还在为店铺租金上涨、人工成本走高头疼时,这家企业已获得多轮融资。新业态让传统产业“潮”起来,进而为市场提供品类更多、品质更好的有效供给。

瞄准新技术新业态,正是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风口”。长沙正全力打造“两山四谷”,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湘江智谷、高新麓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正呈现出诱人的魅力。同样,上个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娄底高铁南站广场的联创小镇,中电彩虹集团邵阳G7.5盖板玻璃智能化工厂项目、拓浦精工家用厨电智能制造项目等,无一不是新技术、新业态的具化。新技术、新业态正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首位度的重要抓手。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新技术、新业态能够重塑力量对比。无论是城市、行业还是企业,唯有瞄准新技术、新业态,下好 “先手棋”,才能积累起自己的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