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聊“归化”,聊“规划”

2019-08-21 08: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夏博]
字体:【

蔡矜宜

19日晚,随着亚足联的“一纸官宣”,“埃神”埃尔克森身披中国战袍亮相的日子正式进入倒计时。

亚足联表示:“这名巴西出生的前锋将成为中国队第一名没有中国血缘的入籍球员。现年30岁的埃尔克森已进入中国男足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大名单。”

不管你赞不赞同“无血缘归化”,埃尔克森已经在那里。无意外,他将出现在9月10日中国与马尔代夫队的世预赛首战比赛中。

所以今天,咱不聊“归化”,聊“规划”。

从李可到埃尔克森再到下一个“绯闻对象”高拉特,国足的“归化方向”十分明确,里皮想要脱掉“锋无力”帽子的决心也昭然若揭——虽然中国足协尚未公布名单,但可以预想,坐拥埃神、李可、武磊、韦世豪等球员后,如今的国足已称得上“前场美如画”。

可“美如画”之后呢?是继续归化下去?还是只归化这一回?前场加强了,是否还会“归”几个后场老外?

经常看球的都知道,“归化球员”在世界足坛十分常见,身边的日本、卡塔尔早已尝到甜头。那么,为什么放在中国队身上就惹非议呢?问题就出在国足只“归化”,而不给出“归化之后的规划”。

近几年,中国足球开始力抓“青训”,但效果一般。与其花大力气归化30岁的埃尔克森,倒不如多挖掘一些“外籍好苗子”,让他们真正能够从小融入我们的足球文化,并且提升中国青训的整体水平。上届亚洲杯上叱咤风云的最佳射手阿勒莫兹·阿里,就是卡塔尔足球“从小归化”的典型。

别让“归化”与“走捷径”画上等号,中国足球应给出长远的“规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