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就业观让家政学遇冷

2019-08-20 09:4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蒋威

随着暑假接近尾声,不少新生开始陆续到高校报到,所学专业成为了不少学生互相交谈的一个话题。近日,有关高校开设家政学的话题再次引发不少关注,学家政学毕业是要当“保姆”吗?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屈才还是高就?有网友认为,大学花四年时间来学习家政学没有必要,而且毕业后要从事家政工作似乎有些“丢人”。(8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伴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高质量生活要求与日提高,致使多数人的时间分配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以女性变化最为突出,很多原是“家庭主妇”却摇身一变成为“职场强人”,家务无人问津,庞大的家政市场由此而生。于是,在国家号召下不少高校开设了家政学,但尴尬一幕也就此发生,仅有少数学生填报。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觉得,家政学遇冷的问题还是出在了“不良”就业观身上。因为在传统认知里,从事家政服务就是去当保姆,而人们对“保姆”的定义则是佣人、仆人,地位地下、身份卑微,大学毕业生很难放下天之骄子的身段去从事这类行业。由此可见,家政学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传统就业观是家政学推广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一个美国教师来到中国,他问一群孩子:“你们将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啊?”“我要当省长”“我要当国家主席”下面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发表着自己的观点。美国教师心里想“这群孩子的理想也太伟大了吧 ”。一个中国教师来到美国他问一群美国孩子:“你们将来想干什么啊?”下面孩子们非常的积极,“我想做水手”“我想做工人”,中国教师听了心中一惊“这帮熊孩子怎么那么没出息,个个心无大志”。确实,当代年轻人饱受“学而优则仕”传统理念困扰,不自觉的在内心将不同职业分为了三六九等,“公务员”“医生”“教师”成了上三类,“清洁工”“保姆”“钟点工”则是下三类。

让家政学回春关键在扭转就业观。《帝范》中一句话令笔者颇有感触,“故明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栱角”。很多时候,这句话成了如何选人用人的指引,如何更好的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然而,笔者对这句话却有不同看法,无论哪种事物、什么职业都有其存在的到哪里,当前社会也仿佛是一架马车,不同的人好比不同的零部件,拥有不同功能承担不同职责,缺少一个社会便无法正常运行马车便无法平稳前进。可见,无论是哪种职业在社会大环境中都是缺一不可的,家政服务也不例外,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与职业之间毫无高低贵贱之分。

让更多的学生报考家政学,在社会引导更在健全保障。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的养老问题得到解决了,社会福利问题的到解决了,职业带来的荣誉感、获得感便会随之而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