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掠地”式挂牌要不得

2019-08-20 09:3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

笔者近日在调研中发现,村(社区)普遍存在“一室多牌”“满墙挂牌”的问题。一名村干部表示:“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的办公楼没来得及装修,一些上级单位就提前来‘占地盘’,要给村委会加挂‘某某之家’‘某某中心’‘某某工作站’等牌子,但装修好、挂牌子之后就基本没人管了,大多数都是处于闲置状态,非常可惜。”基层存在的“庙小牌子多”问题,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干扰了基层正常工作的开展,必须深入反思、引起警惕。

一段时间以来,“攻城掠地”式挂牌问题在基层普遍存在。有的是出于应付上级检查,找个房间,挂个牌子,摆出一副大干一场的架势,就算是“把工作落实了”;有的是“习惯性”设置,喜欢搞“上下一般粗”,认为上级有的牌子基层也要有;有的是为了申报项目资金,把挂牌子作为争取工作经费、拿项目的手段,而工作结束后没人通知摘牌子,基层也不敢贸然取下……如此一来,装腔作势、有名无实的摆设越挂越多,基层深陷“庙小牌子多”的困扰之中不能自拔,最终影响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公信力,削弱基层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基层是近距离接触群众的最前线,也是反映党风政风的首要关口。挂牌子本是为了向群众亮明职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但是,假如每一项工作都加挂一块对应的牌子,五花八门面面俱到,就难免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表面上看,上级部门“攻城掠地”给基层加挂牌子是压实工作责任的体现,实质上却是价值观走偏、政绩观扭曲导致的乱作为。由此可见,给基层加挂牌子并非越多越好,关键还是要注重实效。如果一味往墙上加挂牌子,服务却始终跟不上步子,再多的牌子也换不来群众满意。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红红绿绿的牌子之所以不得人心、不受欢迎,就在于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面对“攻城掠地”式的挂牌行为,面对各式各样徒有虚名的牌子,必须拿出揭短亮丑的精神,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坚决进行清理整顿。只有把那些缺乏服务实效的牌子一律取消,把那些交叉重叠的牌子予以合并,才能把基层从“攻城掠地”、只挂牌不服务等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激励基层干部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立足日常经常,创新监督方式,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内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防止形式主义问题滋生蔓延、反复发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