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必修课” 掀起“新热潮”

2019-08-20 08:2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智富] [责编:夏博]
字体:【

宋智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省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带头修好这门“必修课”,切实做到领学促学、力学笃行、学以致用,在主题教育中掀起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的热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湖南工作的具体化,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湖南篇章”,为湖南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为新湖南建设实践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学思践悟,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精髓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湖南的创新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结合起来,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信念、深化认识,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通过坚定不移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审视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校准偏差,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主动当好“学习先锋”“领学标兵”,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高强本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三要回答时代课题,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实践拥有无比开阔的空间,广大社科工作者拥有无比宽广的舞台。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湖南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围绕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等问题深入研究、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有实践意义、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要充分调动全省社科界的力量,生动阐释和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共识共为。

四要敢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全省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期所盼,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五个强省”实践,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取得了扎实成效和喜人成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目前,我省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奋力投身湖南“五个强省”建设的火热实践,积极献智献策,努力作出贡献。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带头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调动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的倾向,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切实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中部崛起新湖南”。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