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是揪出“呼死你”的使用者

2019-08-19 10: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一天100多个骚扰电话,400多条短信,从上午八九点到夜里两点,狂轰滥炸20天,巩先生不仅手机崩溃了,人也有点神经紧张。巩先生翻来覆去想不通,直到前几天碰到业主王小姐才知道,原来不仅是他,锦悦湾花苑小区的另外七个人同样遭遇了“呼死你”软暴力。到底是谁在使用“呼死你”,大家都说不准,也没证据,只能求助警察。8月17日上午,宁波首南派出所民警做了笔录,正式立案。(8月18日《现代金报》)

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到100个电话、400个短信。这不是我们平时说的营销骚扰电话和短信,而是一种“报复手段”。以至于让报道中的巩先生出现了神经紧张的表现,一是幻听,二是手机铃响全身紧张,三是疑神疑鬼。与巩先生遭遇了“呼死你”的还有同一个小区的其他7位市民,他们的情况大致相同。因此他们怀疑是有人恶意报复,花钱雇佣了“呼死你”违法业务。

对于这一点,警方也是认同的。警方立案后表示:将采取技术手段找到使用“呼死你”报复这8位市民的“真凶”。有了警方的介入,找到“呼死你”的“真凶”是不成问题的,现代科技突飞猛进,依靠技术手段惩罚“呼死你”之类的恶意报复者技术上没有难度。但是,仅仅找到“呼死你”背后的“真凶”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必须找到“呼死你”技术滥用背后的真问题。去年的时候,厦门一位市民遭遇了“呼死你”,一天最多接打300多个电话。他找到运营商之后,运营商表示“没有办法”,对方是“联通的号码”,只能“自己协调”。而他报警之后,警方给出的意见大致相同。其实,恶意报复的“呼死你”常常被“无视你”,才有了这种恶意报复的情况出现。对于恶意报复的“呼死你”,即便骚扰电话、骚扰短信没有使用“威胁的语言”,没有使用“谩骂的语言”,也应该严厉打击,不给这种报复他人留下空间。因此,严厉打击是治理的办法之一。

另外需要关注的则是技术拦截的问题。对于“一个手机一天接到100个电话”、“一个手机一天接到400个短信”这样的情况而言,显然是不正常的。作为运营商应该将 “恶意报复他人的因素”考虑进来,实现“技术上的轻松拦截”,让手机用户免受其扰,理应是追求的服务目标,而不能是最后“不得不换手机号码”的无奈。

还需要追问的是“呼死你”这种违法的业务到底是谁在开展?背后到底有多少违法人员等待着执法部门去“打死他”?有律师表示:电话骚扰侵犯了公民的安宁权,非法扰乱他人正常生活属于违法行为,造成的伤害严重的,可以依法要求赔偿,甚至依法是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报复他人的“呼死你”死无葬身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