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使命,叫生死守护

2019-08-19 09:5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宇

在和他名字谐音的铁路线上,47岁的车间指导工长陈坤已工作了29年。两天前,他才从一场岩体崩塌中死里逃生,危险发生后第二天一早,他又回到岗位。记者16日中午见到陈坤时,他一边就着榨菜咽着馒头,一边指挥着工作。(8月15日《新华社》)

8月14日12:44时,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影响,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线路再次中断,并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陈坤就是这抢险人员中死里逃生者,惊魂未定的他第二天却又回到了岗位上,参与新一轮的抢险维修。这是一场赌上生命的抢险,这是一场关于使命的抢险,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抢险。

修路不易、生命守护。成昆铁路是大凉山人民的生命线,它打开了通往外面的世界的通道,是大凉山人民的希望之路。这条铁路修筑的时候,也面临了很多困难,但是铁路人都凭着智慧和韧劲战胜了。在成昆铁路两侧的墓地里,一些成昆铁路建设者长眠于此,以生命永远守望着这条铁路。陈坤的父亲陈富高,正是当年修筑成昆线的铁路工人,他给儿子取名陈坤(与成昆谐音),正是希望他长大后能继续守护这条来之不易的铁路线。陈坤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47岁的车间指导工长陈坤已在成昆铁路上工作了29年。这次险情出现,他才从一场岩体崩塌中死里逃生,第二天一早他又回到岗位,忙碌地指挥着抢险工作。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比守护铁路更重要,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牢记使命、一心为民。人民铁路为人民。陈坤深深知道,成昆铁路对于大凉山人民意味着什么。从小,父亲就告诉他,大凉山人民学习、打工都要靠成昆铁路。因而,陈坤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好好守护这条铁路。平常,他的工作就是在这条铁路段区间巡线,检查设备、清理排淤、检查观测点是否有异动。每日不敢有丝毫懈怠、丝毫疏忽。险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赴值班现场,即使经历了死里逃生,他仍然坚持回到岗位继续抢险。他说,进入了这个行业就是奉献一生,这就是作为铁路人的使命。

不忘初心、无问西东。山体崩塌、铁路中断、抢险人员失联,这些字眼让人动容。险情发生后,和陈坤一样,所有的铁路抢险职工都在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守护着成昆铁路。保障成昆铁路顺利运行,是铁路职工的初心,也是他们为之日复一日奋斗的目标。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他们恢复成昆铁路的信心和决心,于是他们废寝忘食、没日没夜、舍生忘死地投入了抢险工作中去。不希求任何回报,就是为了守护好这一条老百姓的生命路。

攻坚克难、铺设铁路,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的智慧和坚韧;奋身抢险、舍命救人,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的无畏和责任;心系人民、冲锋在前,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的初心和努力。愿天佑成昆,愿天佑抢险救援人员,愿成昆铁路早日度过难关,为大凉山人民继续铺就幸福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