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考生放弃北大清华

2019-08-19 07:4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夏博]
字体:【

丁慎毅

于众多考生而言,北大清华等名校是寒窗苦读的终极追求。然而,在安徽亳州市第一中学,8名考生今年高考成绩超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却集体放弃了这两所名校的志愿。

主动放弃北大清华,这让那些以北大清华为梦想的学生情何以堪?让那些以考上北大清华学生多寡为政绩指标的学校情何以堪?但这8名考生的举动,却赢得了不少网友肯定。

有调查显示,“90后”在学习上更注重和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他们在就业上同样关注岗位是否与自己兴趣相融。至于“00后”则走得更远。他们生长于多元化世界,更有自我主张,同时也能尊重他人的想法。“求同存异”在这一代人身上有了更好的诠释。

此次亳州一中的8名高分考生中,偏爱数学的袁梓琪最终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是我刚跨进高中校园时的理想目标,放弃北京大学,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算是得偿所愿。”其他几位同学的想法与袁梓琪差不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最终放弃了北大、清华。

因为兴趣爱好,他们不在乎早就业还是慢就业,在乎的只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因为务实,他们不在乎表面耀眼的光环,在乎的是如何获得学习和工作中的真正快乐;因为渴望提升自我,他们不在乎工作环境是写字楼还是车间,在乎的是能不能实现创新。这不正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吗?

更难能可贵的是校方的态度。这所学校的校长认为,“学校不能为了评比、为了声誉、为了附和大众,用感恩母校的要求来‘绑架’学生填报志愿”。虽然报道中没有家长的声音,但从学生的反应来看,至少家长是不反对的。

让青年人彻底放开手脚,大胆去选择自己的道路;让学校在教学上真正转向以人为本,按照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让青年人的家长们不再把自己的意志捆绑在孩子身上。这样的现象正在多起来,让人喜闻乐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