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质量主导 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2019-08-17 08:3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应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赵应云

我省农信系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农信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迎接金融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全省农信系统必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时代紧迫感,把握工作主动权,实施党建引领质量主导战略,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努力开创全省农信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以党建引领,坚持支农支小和存贷主业不动摇

坚持党建引领,就是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农信系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属性。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组织在治理体系中的法定地位,切实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推动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一体化。要强化省农信联社党委对全系统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坚决防止出现党的领导淡化和党的建设弱化的问题。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和协调,建立起全省农信系统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合作机制和协作平台,创造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生动局面。

农信系统最根本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农信系统作为金融企业最基本的业务属性,在农信系统各种业务属性中,支农支小和存贷主业最能体现政治属性。在农信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支农支小和存贷主业不动摇。“三农”是农信社的生存之本、立社之基、发展之源。全省农信系统要坚定自觉地担负起支农、支小、支微的责任,坚持稳定县域、做实农村的总体要求,下沉重心,到广阔“农村天地”里去开拓农村金融事业,做透本土市场。存贷向来就是金融机构的主业,也是金融的本钱、根基和法宝。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研究主业、做实主业、提升主业上来。存款方面,必须加大营销力度,多在挖掘存款资源、优化存款结构、降低存款成本、改善存款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尤其是“农”字号存款客户。贷款方面,按照能贷尽贷的要求,切实做好信贷有效投放工作,尤其要围绕民营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要增强创新意识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特别要认真研究新一代年轻人的金融需求,不断增强存贷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提高质量为主导,推动战略转型

实施质量主导,就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摒弃传统的发展方式,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农信系统改革发展的第一追求。

一要加快推进市场转型。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动农信系统的改革,建立现代农村金融企业制度,形成一个产权更加清晰、治理更加规范、运转更加高效的农信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全系统更加健康地发展。但不管怎么改,都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不偏向、不回头,把省农信联社的行业管理职能与农商银行的法人主体地位有机结合起来,保持农信系统的整体性和发展的稳定性。

二要加快推进科技转型。要强化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化成果的运用,促进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全省农信系统实现数字化转型。要重点加强和推进信贷业务系统优化、统计系统分析、审计系统开发、风控系统管理等项目建设,整合信贷服务、智能支付、大额存单等功能,打造高端便民的移动金融平台,为产品创新、精准营销、精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大力推进智慧银行建设。

三要加快推进管理转型。既要遵循现代管理的基本规律,又要研究金融业自身的特点,尤其要从农信系统实际出发,找到传统管理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转变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以实现更好的管理效益。逐步实现由行政化管理向企业化管理、随意性管理向专业性管理、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要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结合,并更多地注重日常考核、定量评价、过程管理。

积极作为,实施五大战略工程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当前实际,农信系统还需实施五大战略工程。

包括:党的核心作用引领工程,以党的核心作用引领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金融核心业务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农信事业量质齐升的保障条件;科技核心系统建设工程,提高参与新一代金融生态体系的核心竞争力;团队核心管理优化工程,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强对过程和结果的严格管控,通过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的优化,体现业绩为王和效率优先的管理绩效;企业核心价值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具有湖南农信特色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形成人人求新、个个担责的良好氛围,始终坚持用创新和责任塑造企业的文化性格和员工的做事方式。

(作者系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