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是振兴湘粮的第一抓手

2019-08-16 07: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坚持综合施策提高粮食品质,打造一批农产品名优品牌,以品牌建设倒逼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生产。”8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与部分农业专家座谈时,直指我省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关键。

作为农业大省,自带“鱼米之乡”光环,湖南粮食生产有值得自豪的资本。但审视各项指标,隐忧涌上心头:从数量而言,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在全国的排名并不显赫;从品质而言,优质品牌的拥有量与农业大省的地位不匹配,已有品牌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并不明显;从行业状态而言,因为粮食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影响着农民种粮积极性,闲置、撂荒现象突出。

制约我省粮食生产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国家粮食价格政策进一步放开以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彰显,消费者选择“用嘴投票”;日益提高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对粮食提出了迥异于过往的要求,现在的吃饭不再是吃饱,而是吃营养、吃放心、吃口感、吃口碑。因此,推动精细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是振兴湘粮、推动湖南农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

优质品牌必须融合优质要素。首先是观念,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从“以产量论英雄”转换为“以品质论英雄”;其次是环境,决定粮食品质的重要条件是土壤环境,要借力绿色发展大势,治理出绿水青山来;第三是科技,我省粮食科技水平不低,有袁隆平院士等一批顶级专家压阵,但是“稻优米弱”,科技力量和资源存在结构性问题,土壤治理、育种栽培、加工等方面需要更大投入。

推进品牌建设能够产生倒逼效应。通俗地说,就是打造出优势品牌,就会催生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生产,湖南的粮食就卖得起价,农民种田就有劲头,就不会有大面积耕地抛荒,湖南的粮食产业就会进入良性发展的节奏。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自古以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打造出“叫得响”“卖得好”的粮食品牌,不仅是湖南传统产粮大省向粮食生产强省转换、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是为“端稳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