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被培训班充斥的暑假

2019-08-15 19:3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子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子璇

近年来,家长们的升学焦虑从高考到小学甚至幼儿园蔓延,呈现低龄化趋势,而校外各种培训班和兴趣班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暑假期间,我们发现本该属于孩子们放松和调整的时间却又朝九晚五的出现在各种补习班中,一些培训机构打着为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旗号鼓吹培训班的重要作用而进行着超前教育,而一些特长班更是以全面发展孩子,多一些升学和就业的机会为契机吸引家长的目光。

一个名为童童的7岁小朋友在暑假两个月期间报了七个兴趣班,在孩子身上高额教育投入上,似乎代表着大部分家长的教育心态,一方面是借暑假机会,巩固孩子成绩,查漏补缺并提前学习新知识,担心孩子“掉队”,另一方面是增加孩子特长,以此提高竞争力。但是,真的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孩子们真的快乐吗?培训机构的资质有所保障吗?父母总是期盼孩子快一点长大,快一点达成父母的期盼,但是违背教育规律效果适得其反,造成一些伪成熟的孩子,甚至引发心理问题。

台湾作家张文亮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牵着蜗牛去走路》,里面说道:孩子,是慢慢养大的,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散步,需要父母细腻的呵护和理解。而现在的孩子,总是被父母逼着成长,没有自由和空间。父母总认为自己有权利摆布孩子的人生,却忘了当初孕育一个生命时的愿景,忘了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选择。对孩子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优异的成绩还是豁达的性格?是独立坚强的精神还是暴躁抑郁的心理?

如何让孩子们的暑假五颜六色多姿多彩,既有意义又充满乐趣回归暑假该有的本色。

教育部门要继续推进学生减负的落实,大力查处培训机构资质问题的同时,也必须严查超纲教学等行为,对此应设立黑名单制度,震慑相关办学者和从业人员。改变学科分数作为评价唯一指标的传统,可加入学生身体素质、协作能力等评价标准,倒逼学校开展素质教育。

学校要增强教学水平,提高教师准入门槛,组织教师经验交流会,注重课堂趣味性与互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中更好地吸收各学科知识,假期加强软件投入,开展名师在线课堂,督促学生学习进度解决课业难题。同时学校要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国学,艺术等一些课程,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丰富他们的兴趣爱好。学校强调的是不断唤醒孩子的自觉,自律,自省激发他们的能力与志趣。

家长要多陪伴孩子给予宽松的成长环境,孩子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家长要做的是慢慢地呵护、静静地等待,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让孩子勇敢地做自己,毫无顾忌得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才能更好地挖掘潜力。孩子不应完成家长未完成的梦想,而是有权利主宰自己的未来和命运。

不要让家长的爱成为孩子的负担,还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