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鉴渣”背后是对感情的普遍焦虑

2019-08-15 19:2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专业鉴渣师”帮你远离渣男,不满意全额退款,2元钱就能鉴定“渣男”……近日,一则“当下年轻人的鉴渣术”话题引发网友热议,与之一同浮出水面的,则是网上的“鉴渣服务”。有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商家提供“鉴渣服务”,价格从低到高的区间跨度较大,最低仅需2元,最高则要上千元。

人性是复杂的,所以俗语里边才会有那么一句“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但是,面对复杂的人性,很多人又很喜欢投点机取点巧,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认清一个人,看清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尤其是看清未来。尤其是在面对感情和婚姻这类关系着一辈子的幸福的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比其他时候更倾向于走一些捷径,比如比对一下生辰八字,比对一下属相或星座,看看两人是相合还是相克,有的甚至还会求助于算命先生,求个签、卜个卦。

所以,请个所谓的“专业鉴渣师”,花上几块、几十块钱,鉴定一下自己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是不是“渣男”或“渣女”,和找人算生辰八字或求签卜卦,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渣男”或“渣女”,肯定会有一些外在的表现,但是,一个比当事人了解的信息还少的人,仅凭一些信息的碎片,就想鉴定出一个人是“渣男”或者“渣女”,其实很荒唐。不过,这种现象里,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在这里。

这一现象所反映出的,是现在的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面对爱情、婚姻问题时的一种深深的焦虑。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太多,人生的变数太大,喜欢上的这个人,是真心喜欢自己,还是逢场作戏,是能一直爱我如初,还是轻易就能见异思迁,都说不准。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如何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如果在这纷纷扰扰之中,有人自称能够提供一种高效便捷的服务,快速拨云见雾,快速帮你看清对面这个发誓要和你共度一生的人的真实面目,你还真就很可能会动心。况且,收费如此低廉,即使上当也吃不了什么亏,即使对方胡说一气,自己还至少可以买个心理安慰,何乐而不为呢?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要求每个人都做诚实的人,在感情问题上真诚相待,不欺骗,不“渣”,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所谓的“专业鉴渣师”,肯定更不靠谱。不过,能够想到请个人来帮忙鉴定一下,本身也说明很多人正在逐渐趋于理性,开始懂得仔细审视对方,这也不是一件坏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