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证”不是“免责金牌”

2019-08-15 19:0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我是人大代表,你们无权处置我!”福建霞浦县人大代表苏某辉酒驾将车子违停在闹市道路中央,之后拒不配合交警执法,并掏出了自己的人大代表证叫嚣,这一系列行为经警方通报后引发社会关注。(8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酒驾”因极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为公众所唾弃,法律所不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社会共识。而今,身为福建霞浦县人大代表的苏某辉,酒驾、违停、拒不配合交警执法,甚至还亮出了“人大代表证”叫嚣,其嚣张跋扈、不可一世的行径,荒唐得令人喷饭。

正所谓“天欲令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据报道所述,苏某辉饮酒后发现车辆被贴了违停罚单,心生不满,继而寻衅滋事,将车停到闹市道路中央长达23分钟之久,导致道路堵塞,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暴露了其睚眦必报的个性,无法无天的性格,狂妄自大、目无法纪的嘴脸,损坏了人大代表的形象,令公信力蒙羞!

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不是一种特权,而是一种职务,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然而,在苏某辉眼中“人大代表证”却成为了骄傲的“资本”,免责的“金牌”,如此一个“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人,是如何当选上“人大代表”的?公众已不得而知。然而,如此目无法纪,肆意妄为,胆大包天的“人大代表”,却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无独有偶,从重庆保时捷女车主街头嚣张,坑掉了“童所长”;再到人大代表苏某辉,酒驾闹事、霸气掏出“人大代表证”。不同的“主角”,雷同的“剧情”,是“权力供养”的官本位思想现了形,更直戳监管缺失锥心的痛。“人民代表证”不是谁的“特权”,更不是违法者的“护身符”,敢公然挑战法律权威的“人大代表”,必将迎来悲惨的结局。

“我是人大代表,你们无权处置我!”傲慢无知的叫嚣,荒唐得令人喷饭!然而,如此“闹剧”却不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常言道“猛药治顽疾”,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等选举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是“药引”,将选举置于阳光下,把好“准代表们”的“综合体检关”,建立好监管的“天罗地网”,是一剂“猛药”。而唯有让“群众满意”成为选举代表的“唯一标准”,才是避免“代表身份”沦为“李鬼道具”的“对症良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