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细微疏忽成“定时炸弹”

2019-08-15 16:1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雅洁]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吕雅洁

近日,东莞的黄女士带四岁的女儿来到一家麦当劳就餐,却突发意外。在找好位置后,黄女士自己到前台点餐的短短几分钟里,女儿的脚趾被餐厅的餐桌砸的血肉模糊,甚至要面临截趾。(8月13日 财经网)

我们通过视频不难发现,这场意外伤害正是餐厅内“头重脚轻”的圆桌惹的祸,桌子底座上的固定螺丝也并未安装,再加上桌子摆放过于密集,致使旁边桌的男孩稍不注意就碰到了圆桌,引发了女童受伤的意外。

“患生于所忽”。早在两年前就有宜家马尔姆抽屉柜在外力作用下倾倒,砸伤儿童的新闻曝出,而柜子变成“定时炸弹”恰恰就因忽视了两枚螺丝钉的固定作用。同样,麦当劳对桌底螺丝孔视而不见,无疑是在人流量极大的餐厅里设置了“定时炸弹”,邻桌男孩的侧身小跑则如导火索引爆了炸弹,引发了伤害。

“祸发于细微”。除了餐厅对安全细节的主因外,整个事件正是由多个不引人注意的“细节”造成的。黄女士作为女童家长忽视了儿童安全的细节,将孩子独自留在了人来人往的餐厅角落。邻桌男童家长忽视了孩子的规则教育,没有及时制止孩子在公共餐厅里跑闹。市场监督和管理部门在监管食品安全、餐厅卫生的同时忽略了餐厅安全的细微检查,未能及时发现“脱岗”的餐桌固定螺丝,忽略了餐桌摆放密度过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这些“定时炸弹”并非个例,很多餐厅酒店的桌子都不固定,更有餐厅为求个性美观会采用重心不稳的异形餐桌,对小朋友是大隐患。商场里、餐厅里孩子们跑跑闹闹更是屡见不鲜,绝非邻桌男孩这一个例。但是,我们希望“女童麦当劳就餐遭意外面临截趾”能成为一起个案,能够引起各方重视,及时排除隐患,根除忽视细节而设下的“定时炸弹”。

笔者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既心疼受伤女孩又心疼因餐厅小跑饱受网络攻击的邻桌男孩。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请千万叮嘱他在公共场所不要追逐跑闹、不可爬桌扒台、不能打骂小朋友,避免不经意间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餐厅、商场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作为经营主体更应时刻将安全之“泰山”牢牢压在心中,严明安全要求、严格安全设施设置,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排除细微处的大隐患。各相关部门更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检查的覆盖面,餐厅的食品安全固然重要,但经营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涉及面更广、影响人更多,同样不容忽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