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溅行人被罚,期待执法常态化

2019-08-14 16:5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颖]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颖

山西太原,一汽车经过积水路段时未减速,溅起近2米水花,一旁的电动车主全身被浇透。8月7日,交警对小车车主作出了罚款100元的处罚。交警称,这是10年来山西省内首张行经积水路段不减速的罚单。(8月13日 人民微博)

设想一下,当你稳稳当当坐在车里,无视路人,车辆飞驰水溅行人时,有没有设身处地想过如果你或你的亲人走在路上也被溅得一身水该作何感受?处罚开车溅水花浇透路人的司机给汽车时代的不文明驾驶者敲响了警钟,不仅维护了路人权益,还维护了行车文明,为用法律武器给侵犯他人权益的人树立了标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四条明确了,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则在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虽有明确法律规定,但现实中,真正做出却很罕见。一般被溅到水的行人或骑车人,顶多骂几声出个气。就算是追上了,驾车人赔礼道歉,大多也会解决。于是有的司机便肆无忌惮,驾驶着现代文明的汽车,散发出牛车时代的粗野。

对于“水溅行人”这样的违法驾驶行为,各地交管部门都应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常态化的执法机制,确保违法必究。除此之外,在具体的处罚上,现行罚款100元的处罚标准,也可以考虑进一步的健全完善——如在罚款之外,再适当增加相应的记分处罚,甚至可以参照酒驾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罚。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法制昌明的今天,公民自身更应该牢记在心、戒之慎之才是,在水深地方自觉做到减速慢行,养成尊重他人、善待公共环境的文明驾驶习惯,驾文明车、做文明人,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宜居更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