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向“打牌子”办事坚决说“不”

2019-08-14 06:46: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向“打牌子”办事行为“亮剑”,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有力举措,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领导干部旗号,“拿鸡毛当令箭”,在领导干部管辖范围内揽工程、拿项目、要资金、办私事。有的领导干部对此不闻不问,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纵容他们以此捞取不正当利益。 一些国企、金融机构违规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利用其身份拉关系、跑业务,看起来是为公,实则潜藏着利益输送。一些社会人员冒充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手段并不高明,居然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屡屡得手。这些现象严重污染政治生态,毒害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

向“打牌子”办事说“不”,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抓好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和身边人,是领导干部的责任。亲属和身边人打自己“牌子”办事,影响的也是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决不能以为自己没有出面打招呼,就与己无关。发现他们打自己“牌子”办事,就要立即制止并向组织报告,不能自欺欺人、佯作不知,更不能通过找权力“代言人”的方式,在幕后遥控指挥谋取利益。

相关单位和个人要态度坚决。对形形色色打着“牌子”找上门来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登记在案并向组织报告。为“打牌子”的人办事,破坏的是纪律规矩,出卖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仅不是维护领导权威,而且是陷领导于不仁不义。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那些信奉关系学、潜规则的人,那些拿原则作交易、希望换取好处的人,不仅不会得遂所愿,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

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纪检监察机关对“打牌子”办事谋利的,对不按规定抵制、报告的,要予以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纵容。公安机关对假冒领导干部招摇撞骗的,要从重、从快、从严予以打击,形成强有力震慑。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肩负起各自职责,让“打牌子”办事的无利可图、没有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