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政服务“学科化”的认知误区

2019-08-13 18:0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朝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朝辉

在吉林农业大学读家政学的陈秉卓(化名),最近两年最怕别人问起的就是:你读什么专业?“家政学”三个字总让他感到尴尬。而他身边寥寥知道的几个朋友,第一次听说时,也是满脸惊讶,“毕业去做保姆吗?”(澎湃新闻8月13日)

说起“家政学”,不但很多专业学生难以启齿,更多的还有外界的冷嘲热讽,因为在他们看来,“家政学”就是在大学里学做保姆,而“大学生保姆”则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其实不然,家政服务并不单指保姆,“学科化”也不代表浪费资源,社会层面应该试着并学会理性、科学看待家政服务“学科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走出对家政服务“学科化”的认知误区。

家政服务并不等价于“保姆”“月嫂”。在社会的固有认知中,提起家政服务就和“月嫂”,尤其是“保姆”划上等号,这是一种偏见和误解,现代家政服务已不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和佣人,而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的、高技能的服务工作,涵盖面甚广,它更像是一门生活哲学,也是一门实用科学,与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家政服务“学科化”也不是多此一举。社会上不看好家政学的声音像潮水一般涌来,“学了一堆没用的”、“做保姆还上什么大学”、“毕业就变成无业游民”……然而,“学科化”是家政服务提质增效的必然趋势和必要形式,对家政服务从业者的培训已成为家政服务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家政服务从业者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技能的必走之路。

在老龄化趋势和开放二孩的背景下,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会与日俱增,对家政服务的质量要求也会更上层楼。

作为“家政学”的专业学生,一定要正确认识学科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要盲目抵触、心生怨恨,应该试着说服自己的内心,做到学践结合,也许会走进一个新的世界;同时,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偏见和误解,也要学会坦然接受,毕竟每个人的认知水平不同,所谓“外行看热闹”,又何必去争辩一二,甚至放弃专业。

国家层面也应该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体系,设置统一的职业资格认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秩序,让家政服务行业逐渐规范化、高端化,以扭转社会对此行业的误解和偏见。也希望,我们要对家政服务、家政服务“学科化”多一份理解和包容,避免用“有色眼镜”去对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