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班真的越报多越好吗?

2019-08-13 18:0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琳

田野里的稻香蛙鸣、凉席蒲扇,院落里的嬉戏打闹、追剧聊天……这些暑假的童趣,似乎离“00后”甚至“10后”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假日里的课外班、兴趣班和网课打卡,两个月的暑假正变成孩子们的第三学期。(8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在采访中,一位母亲表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她的孩子从3岁开始学画画,四年过去,兴趣班也从一门增加到了七门。两个月暑假,七门课外班——这大概已然成为许多孩子的假日常态。近些年来,课业减负呼声愈发强烈,可与之背离的是,家长给孩子报课外班的热情似乎不减反增。不给孩子报班?长长的假期时间似乎就全然浪费掉了;报一两个班?看着其他孩子马不停蹄地奔走地好几家培训机构之间,又实在不甘心“输在起跑线”。那就干脆一股脑多报几个班吧,反正技多不压身,让孩子多学几门知识总归没坏处。

相信这是大多数家长给孩子报课外班时的内心动态。爱之深,责之切。父母是爱孩子的,给孩子报班也好、纵容孩子玩乐也罢,一切做法,都总是基于“爱孩子”这个初衷。在父母眼中,孩子太小,当然热衷玩乐;孩子也太单纯,他们看不到“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把寒暑假时间利用到极致的。而作为成年人、也作为过来人,父母自会认为自己有责任把孩子这颗幼苗栽培好,让孩子自幼就行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将来少走弯路,早日成为人中龙凤。

可容易被忽略的是,栽培幼苗的确需要养分,但物极必反,养分绝非越多越好。想让孩子出类拔萃,但又恨铁不成钢,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不分轻重缓急,把语数外、音体美甚至手工、编程等课外班一股脑抛给孩子——乍看起来,家长的确煞费苦心,也掏了不少腰包,可本质上却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一方面,报很多门课外班,其实无异于撞大运、碰概率。“报很多”是因为做不到“术业专攻”,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特长、兴趣、短板缺乏必要的了解,无法在一众课程中筛选出对孩子而言最有价值的课程。另一方面,课外班的数量与孩子的学习收效未必是成正比的,很多时候并非像家长所构想的那样,报得多、学得就多。课外班过多,孩子在短时间内接收的信息量过大,不易消化;上课时间太多、玩乐时间太少,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态;课业压力过重,占用孩子休息时间甚至睡眠时间,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故此来看,课外班绝非越报多越好。我们倡导课业减负,倡导要还给孩子一个能“荡起双桨”的童年,其实并非是说要全然杜绝报课外班的现象。课外班是可以报的,它确实可以帮孩子补短板,可以挖掘潜力、培养特长,也可以对过度贪玩的孩子起到管束作用。但报班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枉顾孩子意愿,必须要适度,要讲究因材施教。此外,还应当充分考量课外班办学资质和环境,让孩子学有所乐、学有所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