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铁路始终“在线”

2019-08-13 17: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戎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戎阳

近几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部分线路发生水害断道,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或停运,铁路部门快速反应、积极处置,全力确保运输安全。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台风“利奇马”来袭,铁路部门全力“勒”马,迅速启动应急防洪预案,采取缩短径路、折返、停运等措施,共处置客车2111列,其中动车组列车1664列、普速客车447列。既防万一,又防一万。铁路人主动出击,迎战自然灾害,用科学判断制定各项应急举措,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打造一个“钢铁大坝”,展现了大国重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铁路防洪核心在“防”,遵循规律、科学预警、加大排查至为重要。协同作战,多方配合,更是关键。针对此次台风,铁路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秉承“安全至上”的底线,全力应对。越是在急难险阻的灾害面前,越是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在科学预警基础上,各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杜绝臆测行车和盲目指挥。调度部门更是努力发挥“大脑中枢”作用,加强调度指挥和组织协调,确保尽快恢复运输秩序。谋对策、保安全,铁路各个部门众志成城伴雨前行,用新举措“心”服务,凝聚起战胜灾害的无穷力量。

为政之至难者,令也。以雨为令,闻讯而动,要打就打有准备的仗。“利奇马”台风来袭正是暑期客流高峰期,如何合理安排列车线路迎接旅游返程流、学生返校流成为了抗击这次灾害的“重头戏”。针对客流压力,铁路部门“重拳出击”,及时加开退改签窗口,认真做好退改签工作,利用站车广播循环播放列车停运、晚点信息,积极疏导滞留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用实质性举措,在便民服务上做出了“加法”。

顺不自喜,危不惧惊。成绩斐然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抗灾工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程,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隐形风险不断突显。铁路部门在提升自身抗灾能力“硬功夫”同时,也在“环顾四周”,强化面对自然灾害的“软实力”。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台风“利奇马”的来袭,铁路人准备好了,他们将以“勇者”的姿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以更合理的安排,更科学的措施,让灾害影响减少到最小。风雨中,铁路伴您同行,共同谱写抗灾奋进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