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若掩“如临深渊”

2019-08-13 16:4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刘厚廷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直面问题,就不能有“遮丑心态”,遮丑不能去疾,只会阻碍改进的脚步。(人民日报,2019年8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火热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过去许多地方和部门,在开展问题检视时,提意见含混晦涩,批评自己不够深入,批评别人相对肤浅,将一些容易整改的小问题摆出来“走过场”,对于突出问题却“蜻蜓点水”蒙混过关,导致问题失实、整改失效。主题教育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就是要求我们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便对症下药,在实践中认真改进,因此,对存在的问题必须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将自己的问题都“挖”出来,并“切”除出去。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检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同时,严格对照党规党章,把问题检视“准”、检视“实”、检视“严”,列出问题清单、压紧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通过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逐项整改落实,方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检视问题是推动工作的“发动机”,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助推器”,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才能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领导干部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要求干部在工作中时刻警醒、小心谨慎,就像在深渊旁站立和在薄冰上行走一样。面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矛盾,才能得以解决,倘若干部对发现的问题放任不管、试图遮掩,就如同将自己置身于深渊边缘,随时有落下山崖的危险。

问题若掩“如临深渊”。只有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检视问题、发现不足并不断校正自己,才能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党员干部要拿党的宗旨纪律来对照自己、要求自己,拿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励自己,拿党和人民面临的复杂环境与问题来警醒自己,将自己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在“安全区域”内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