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加油站遇上手机支付 办法还很多

2019-08-13 16:2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俊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任俊杰

近日,记者前往多家加油站调查发现,现场进行扫码支付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位市民说,自己平时也经常在加油时进行扫码支付,有时油枪还滴着油,工作人员就拿出二维码让扫描,让人心有余悸。(8月11日《洛阳日报》)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论是大型超商还是街头小贩,在柜台显赫位置都会贴上两三块二维码,用来进行扫码支付。纸币的流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而扫码支付挤压了纸币的使用空间,使整个社会进入到较高程度的虚拟货币时代。

面对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在加油站加油使用扫码支付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现金已经很少有人携带了。然而,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并且,大家都知道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新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这样一旦在使用扫码支付的过程中产生了足够大能量的电离子,就会造成火灾隐患。

一方面是安全规范有要求,另一方面是用户体验要提升,面对两难的境地,像河南洛阳、江苏南京等选择了前者,已经全面禁止在加油站禁区内用手机扫码支付。这种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为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也为了加油站的安全运行,但这种“一刀切”式的做法,是否与社会前进大潮流显得格格不入,难道真的没有两全的解决办法了吗?还是这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为了图省事,懒政怠政呢?

放眼各地加油站,有些加油缴费模式就可圈可点。像有些加油站采取到便利店用手机支付的方式,从而把支付环境与加油环境隔离开,达到既保证安全又方便消费者支付费用。还有些加油站提供油卡加油服务,充值油卡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变相的化解了这一矛盾。但这些做法完全靠加油站自己掌握,没有形成一定的规范。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做出科学合理的研判,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法规,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才能化解民众担忧,还加油站一个安全运行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