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公路摆拍”结束“生命旅途”

2019-08-13 16:1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洪月]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洪月

8月10日,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官方微博向前往青海旅游的人们发出安全提示——“躺公路 摆pose 不要让你的美成为亲人的泪”。其中提及,自然美景美不胜收,环线旅游游客难掩激动之情,竟然以身犯险,在公路上躺、卧、蹲、坐,各种摆pose,全然不顾交通安全。青海交警倡议:来青观光旅游,请文明旅游、安全旅行。拍照千万种,安全第一条!不要让你的美,成为亲人的泪。(8月12日,中新网)

当下旅游早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但从越野车队疯狂碾压草原,造成草原大面积被破坏,到青海公路上游客以身犯险、逆行摆拍,不文明旅游的现象还是频频被曝出。

在公路上违规摆拍,旅行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是宣传误导,现在不少旅行社抛出公路摆拍、“网红打卡圣地”的照片来吸引游客眼球,致使游客只看到照片的美,而没有意识到这是违规行为。其次,旅行社在组织游客出游时,保障游客生命安全是旅行社的责任和义务所在,但仍有个别旅行社在明知道公路摆拍是违规行为的情况下,还组织游客下车拍照,造成交通拥堵的同时,更加大了游客的安全风险。旅行社的这种做法,看似是为了让游客“不虚此行”,却是对游客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盲目跟风、形式化是导致游客出现“公路摆拍”这一不文明行为的“罪魁祸首”。旅行的意义本应该是放下工作的疲惫或是生活的烦扰,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却被不少游客解读成各种形式化“打卡”。很多地方游客并没有真正去感受她的风土人情、自然魅力,只是在“网红地”拍照“打卡”就“证明我来过”,在朋友圈晒一晒,刷一下存在感,满足一下自己作祟的虚荣心而已。这种盲目跟风、形式化的旅游不仅是对旅行真正意义的曲解,更是对自然的不尊重、对法律法规的不重视以及对自身生命安全的不负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是应“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的自我提升。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游客应增强自律意识,不盲目跟风,文明旅游,安全出行,避免“拍照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的悲剧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