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信仰的召唤

2019-08-13 07:1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子清] [责编:夏博]
字体:【

张子清

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让我们聆听到信仰的召唤。

信仰是人的根本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使命职责的担当,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对宗旨意识的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元君同志用自己的言行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积极践行了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不愧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光辉典范。

坚定的信仰淬炼了余元君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忠于党、忠于人民是每位共产党人最厚重的政治本色。“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余元君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自觉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他夜以继日、风尘仆仆的奔波身影,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水利事业忠心耿耿的崇高风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余元君同志的崇高品质,始终坚定政治信仰,树立崇高理想,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坚定的信仰筑牢了余元君同志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实干苦干是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真”信仰的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通过梳理余元君同志生命中最后3天夜以继日、拼命工作的时间轨迹,我们深切感受到他对使命责任的勇于担当,对水利事业的执著坚守,对“守护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的贯彻落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攻坚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余元君同志的爱岗敬业、实干苦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把实干担当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坚定的信仰凝练了余元君同志忠贞报国的爱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这副嵌入了余元君名字的挽联,概括了他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殚精竭虑的一生,也让世人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余元君同志的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坚定的信仰强化了余元君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取向,也是对每位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践行党的宗旨意识的庄严承诺。信仰坚定,内心追求方能同步;责任在肩,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元君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他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寻求的是水利事业的大发展,谋求的更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余元君同志的为民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纯粹信仰。

坚定的信仰催生了余元君同志坚持学习的不竭动力。“学习是前进的基础”。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是科技工作者丰富文化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学者型党员干部,余元君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系统学习,先后获取了硕士、博士学位,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7项科研项目屡获大奖。在党中央大力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余元君同志为榜样,发扬共产党人乐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

相关专题: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