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抗台风 还需社会暖心窝

2019-08-12 17:2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俊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任俊杰

浙江嘉兴市高速交警支队交警唐亚武受伤无麻缝了八针后,8月10日下午又回到抗台风第一线。高速交警支队向他发出“强制休息令”。令其立即停止工作,好好养伤。(澎湃新闻,8月12日)

截至11日1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535.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0人,因灾失踪18人,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看到的是自然灾害的冷酷无情,也看到人类的渺小脆弱,更看到各行各业救援人员等彻夜奋战在台风救援、抢修的第一线。交警唐亚武就是数以万计的“可爱的人”中的一员,正是因为他们的热血奋战和钢铁般的意志,让台风并不可怕。

由于手握“罚单”权,交警极易成为新闻焦点,更是法治社会与否的标识。近些年,对于交警的报道可以说喜忧参半,一方面是对“好交警”的歌颂,像缝八针仍然坚持在抗台风第一线的唐亚武;14年坚守在交通岗用双手守护枢纽的郭代山……另一方面却是极少数群众对于交警的偏见,如西安交警遭当街追打12拳飞踢1脚,头盔被打落;南京交警执法被违法车辆拖行致死;深汕高速惠来服务区,两交警截查无牌车辆时被枪杀……交警这样一种神圣的职业,却屡屡受伤,不免让人感觉交警是不是有点软,有点弱。

交警执法量大、接触群众多,同时执法任务重、风险高、阻力大,弱势执法就其成因,对于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车辆,无非就是罚款、扣分,没有其他能遏制非法行为的手段,这样就使得很多人对自身违反交通法规不够重视。

对此,全社会要形成一种爱警守法的舆论氛围。主流媒体要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以及新兴的社交网络、短视频等新兴媒介,积极发声。其次,在要求交警依法执法的同时,更要赋予交警更多、更有效的执法权力,在法律层面上对交警的人身安全提供可靠保护,才能让交警安心执法。最后,要对交警的教育培训常态化。通过培训使得交警的执法方式不断改进,做到既严格又不失温度。

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好交警,真正的体会到职位给予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才能更好的为百姓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