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

2019-08-12 07:2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朴磬] [责编:夏博]
字体:【

龚朴磬

日前,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到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一名专家难掩激动,泼墨挥毫,写下“近者悦,远者来”六个大字。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让各类人才心有所向。延安时期,数十万知识青年从天南海北投奔红色根据地,凭的是党的先进性和政治纲领的巨大吸引力,凭的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感召力。进入新时代,党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华儿女心潮澎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吸引全世界有志之士投身探索与实践。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让各类人才才尽其用。“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 人才二字,简单五划,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因此,下大力气改革科研体制,营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是引才、聚才、留人才的“硬核”。给予领军人才自主权,让人才一心一意地从事原始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工作,建立国际接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适应人才国际化的新时代,都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关键举措。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让各类人才居有所安。“居”不只是住房,而是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氛围,激励人才在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奋进。要保障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各方面需求,通过各种配套政策进行有效服务,免除其后顾之忧。要提供有竞争力的人才待遇,毕竟“水草丰厚的地方才能留住牛羊群”。

这些年,湖南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龙头,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形成了高端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 “同频共振”的格局,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与智力支撑。

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广招天下士,诚纳四海人”,就能汇聚起磅礴力量,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光时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