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大账算细账不做假账

2019-08-11 08:2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研] [责编:刘茜]
字体:【

沈研

“首先要算大账,还要算细账,绝不做假账。”8月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给省财政厅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时,就高质量做好财政工作提出要求。

算大账,就是要讲政治、保重点,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财力保障好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财政保障必须到位;夯实基础、改善民生、振兴实体、推动创新、扩大开放,件件都是大事,决不能“抠抠搜搜”。

算细账,就是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精准施策、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该花的一个铜板也不能花。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坚持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闭环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着眼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转移支付方式,精准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引导和杠杆作用。

不做假账,就是要依法管财理财,严守财经纪律,做实收入、挤掉水分,不玩数字游戏,不上下忽悠、不图虚名,用实绩实效交上合格答卷。做假账归根到底还是有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出了偏差。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假数据、假政绩、瞒报浮夸等行为零容忍。

算大账、算细账、不做假账,考验着财政系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能力素质、突出问题导向,顶住下行压力、管住债务风险、稳住向好态势,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抓好财政工作的实际举措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以财政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焦点图